全国首个机械化馕坑房在焉耆诞生

2018年01月15日 17: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苏健 刘凯报道)馕是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特色美食,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焉耆县农民发明家艾斯卡尔·亚森让传统的打馕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经过半年的研发,全国首个机械化馕坑房于1月13日在焉耆正式投入使用。

  艾斯卡尔·亚森已经有十几项发明专利,而机械化馕坑房也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专利。他参考燃气烤箱的火排,经过反复研究实验,通过一个36米长的火排使馕坑房加热均匀,底部放了大量的石子用来保温,还安装了自动化恒温系统,馕坑房排放的煤烟经过水的清洗后,烟尘达到了环保标准。在实验过程中,他也不断地研发出许多配套的设备。由于馕坑房干净、卫生,烤馕工艺操作简单,并且节能、环保,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纷纷签订订单。

  艾斯卡尔·亚森说:“传统的打馕模式特别费力,我们想能不能改善一下,往好了做一下,就做了馕坑房。这个机器的优势,就是烤馕的时候,煤炭燃烧的烟雾和馕没有接触,可以说是‘绿色馕’,馕坑房的工作效率特别高,一般两到三个人一天可以打1000多个馕。”

  记者了解到,500公斤面粉可打1000个市场价5元的馕。在传统的人工打馕方式下,打馕人要往炽热的馕坑里钻2000次。而经过艾斯卡尔·亚森研发,打馕人从此告别了钻馕坑的历史。三个人用一个馕坑房在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就可以打出1200-1500个馕。

  前来参观机械化馕坑房的王有菊说:“我觉得这个设备打出的馕既干净又卫生还省人工,这个打馕设备打出来的馕口味跟传统手工馕坑打出来的一模一样,这个机械化打馕设备非常好。”

  艾斯卡尔·亚森表示,在这个烧煤炭的打馕房的基础上,他将继续研发用天然气和用电的馕坑房,目前在在技术上一步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