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建设牵手中铁国际

探求“抱团出海”新模式

2018年01月15日 16:38   来源:新疆日报

中铁国际集团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签约。

太平洋建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城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

  行业聚焦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摄影报道)作为第一家将总部设在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继去年11月与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与乌克兰基辅市政府签署该市地铁4号线项目正式合作协议后,1月10日,再次与中铁国际携手,商定共同开发建设阿尔巴尼亚“蓝色走廊”高速公路项目。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此次协议的签订,既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民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活范本,更是央企、民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对“抱团出海”新模式的再一次探求。

  央企民企携手开发“蓝色走廊”

  1月10日,中铁国际集团总经理陈诗平、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就“蓝色走廊”高速公路项目开发进行签约。

  中铁国际集团是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为实施“大海外”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整合系统内外经资源而设立的专业化外经公司,是一家央企。

  双方约定,将积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合作开发国际项目,更好地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蓝色走廊”是一条位于亚得里亚海、爱奥尼亚海沿岸的高速公路,是串起海岸线多个国家和地区交通的重要纽带。项目建成后,将连接克罗地亚、黑山、阿尔巴尼亚和希腊等国家,为最终建立“地中海贸易圈”起到推动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此外,双方还将参与到包括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合作公司等在内的阿尔巴尼亚“蓝色走廊”项目指导委员会的组建中,履行对项目的指导和决策职责。

  陈诗平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中铁国际集团在海外市场布局多年,具有成熟的人才团队和丰富的项目经验。他十分看好双方此次“蓝色走廊”项目的开发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跨国基础设施建设是最有利的“敲门砖”。而成立于1995年的太平洋建设,正是一家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产业的企业,在2017年世界500强中,位列第89位。

  严介和说,双方的此次合作,是民企和央企优势互补的一次合作。太平洋建设将与中铁国际集团携手打响海外市场口碑。

  “抱团出海”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采取“抱团出海”方式促进资源共享和要素融合,不但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天地,还能推动企业全球化发展,让“走出去”结出更多的硕果。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促成了此次跨体制合作。但这并非双方第一次抱团。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铁国际集团、太平洋建设与乌克兰政府共同举行签订关于乌克兰基辅市4号地铁线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当年11月,双方组成联合体,与基辅市政府成功签署了项目正式合作协议。

  严介和说,民企具有灵活的决策机制、丰富的经营经验,央企则拥有得天独厚的政策、资金优势,在海外陌生环境中,民企与央企遵循“平等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把优势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就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共赢效应。比如此次合作,就是充分发挥了大型民企与央企的各自优势,同时契合双方的内在需求。

  “太平洋建设将充分发挥企业资质和品牌优势,优先选择中铁国际合作开发海外项目;而中铁国际集团将选派配置科学的项目团队,积极高效经营开发项目,共同推进合作项目,实现强强联合。”严介和说。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加快,抱团合作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必然选择。

  陈诗平认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将从产品和劳务输出,逐渐转变为资本输出,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产能合作是抓手,产业链分工和协作在这个过程中将重新得到优化,抱团合作模式能够实现多赢互利。

  深度参与核心区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确立,让新疆成为一个巨大的聚宝盆,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严介和说。

  为此,太平洋建设于2016年底正式注册落户新疆,完成了挺进大西北的重大战略转移,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

  迁址新疆之后,太平洋建设以新疆本土企业身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2017年,与新疆各地(州、市)及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4000多亿元协议。备受好评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城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就是其中一个亮点。

  去年底,新疆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推进核心区建设28项重点任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点之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太平洋建设有信心更有底气。今年,随着相关重点项目在新疆14个地(州、市)的全面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展示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力。”严介和说。

  据悉,自“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太平洋建设一边重点布局国内沿线枢纽城市,一边积极布局海外。其中,与哈萨克斯坦的地铁项目、巴基斯坦的铁路项目等,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与伊朗达成266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合作意向,与沙特阿拉伯签订合作协议。

  展望“一带一路”建设广阔前景,严介和认为,民企可以有更多、更大作为空间。太平洋建设将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世界500强企业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多作贡献,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