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流感要不要上班?专家:看体质

体质不好、免疫力较弱或有基础病的患者有必要休息

2018年01月16日 09: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夏莉涓 康颢严报道)坚持上班,还是请假不上班?这两天,患流感的李德凯每天上班前都要为这个问题纠结一番。自己浑身酸痛,办公室又是“咳声一片”,被他视为“禁地”;可如果不去,影响月底绩效考核该咋整?

  从2017年11月至今,乌鲁木齐流感一直呈现高发态势,不仅老人小孩成为流感侵袭的重点人群,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加入”流感行列。随着周围被流感击中的人越来越多,不少流感患者都陷入和李德凯一样的纠结中,到底该不该请假?什么样的状况可以坚持工作?就这些大家共同的困惑,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发高烧、浑身酸痛建议休息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且从潜伏期到发病期都有传染性,理论上来说,流感患者更适合在家休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北林表示,不过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让所有流感患者都回家休息确实很难实现,“是否请假,要根据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判定”。

  通常来说,出现发热超过39℃,同时并发肌肉疼痛、关节疼痛、头痛、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在家休息、隔离恢复是很有必要的。”刘北林表示,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能迅速恢复人体的免疫力,让身体重新具备消灭病毒的战斗力,不仅可以缓解症状,还能避免在公共区域的交叉感染,是自己好、大家好的最佳选择。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病毒的抵抗力也不同。”刘北林说,抵抗力强的人群即使感染了病毒也可能不发病,或发病很轻微,而抵抗力弱的人群从发病时症状就可能比较严重,如果不好好休息,病情会加剧。

  “体质不好、免疫力较弱或有基础病的患者,患流感后休息很有必要。”刘北林说,通常建议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休息3天。如果3天后症状仍未见改善,可以经医生判断后,根据实际情况延长休假时间。

  今年的流感以乙型病毒为主,较为明显的疾病特征就是:在流涕、打喷嚏、发热等症状消失后,仍会持续咳嗽7-14天。“在咳嗽期间也是有传染性的,患者恢复上班后,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以防传染给他人。”刘北林提醒。

  孩子患流感建议休假7-10天

  成人患流感后可根据身体状况确定是否休息,那么孩子呢?乌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乔丽潘·吾希尔明确表示,“患上流行性感冒的孩子一定要休息,通常建议休假7-10天。等孩子身体彻底恢复了,再返回校园”。

  乔丽潘表示,孩子尤其是幼儿的身体免疫力尚未发育完善,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弱,一旦被病毒入侵,通常会呈现发病急、病情重的状况。

  “如果这个时候还要去上学,不仅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还不利于孩子的病情恢复。”乔丽潘坦言,目前该院收治的不少患儿,都是因为患病后未能好好休息,导致病情加重或病情反复,病程绵长甚至引发如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孩子患上流感后不仅要休息,还要好好休息。”乔丽潘说,她能理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不论孩子未来是龙还是凤,身体的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础。

  同时,她建议托幼、学校等机构,最好在流感季节建立起晨检及午检机制,“有些孩子很可能早上还好好的,中午就突然发病了,孩子的病情发展得很快的,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