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农业高效节水面积达66.7万亩

2018年01月16日 09: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董成忠报道)“要不是推广高效节水滴灌技术,我们这个地方的棉花产量根本不可能这么高。”1月9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村民麦麦提 · 依明高兴地说。

  麦麦提 · 依明一家8口人,有40亩地,其中34亩棉花,6亩核桃。以前灌溉是大水漫灌,来水不均衡,对提高单产很不利,亩产籽棉只有200公斤左右。后来用上了土滴灌技术,亩产提高到230—250公斤。去年应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后,亩产提高到350公斤。

  该县水利局局长赵敬和介绍,阿瓦提县多年来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灌溉方式上逐步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节水滴灌的转变,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促进了棉花增产增效。2017年阿瓦提县再次争取到8000万元的“南疆四地州高效节水补助资金”项目,新增高效节水滴灌面积达10万亩,且滴灌首部技术上很先进,人在值班室,打开电闸就可以为棉花地灌溉。截至目前,阿瓦提县累计完成农业高效节水建设66.7万亩,共建成596个滴灌首部,组建了7个滴灌专业维修服务队,保障滴灌系统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