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荒塘”如何变“宝盆”,这个村庄有颗“最亮的星”!

2018年01月16日 10:35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为更好完成“访惠聚”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妙招连出。《最后一公里》推出专栏“访惠聚·智库”,介绍驻村工作队经验做法,分享深度思考,期待大家的投稿,投稿邮箱:qunzhong@188.com。今天为您分享哈巴河县水利局驻萨尔布拉克镇加勒格孜阿尕什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经验贴。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李雪蕊报道

  在“力”上使狠劲

  工作队驻村后发现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有待提高,为了建强基层组织,工作队和萨尔布拉克镇党委、村“两委”座谈商议后,决定推行乡镇干部“包村包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无缝对接,两支力量同时督查与考核,确保村里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同时,协助县、镇党委强化对村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党性责任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工作队队长张立成说:“我们还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表现好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对不积极履职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确保考核成为激励村干部务实工作的有效手段。”

  “现在我们的班子凝聚力增强了,大家有困难也愿意找我们村干部了。看到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干起工作来更有劲了。”村党支部书记革命·朱曼说。

  在“地”上下功夫

  这一天,工作队像往常一样开始入户走访,远远就看到水渠边上聚集了很多人。工作队刚一走近,牧民们就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工作队一定要帮我们想想办法啊”“草场没有水浇灌可不行哪……”

  驻村干部了解后得知,村里的水渠由于年久失修,有淤泥堵塞不说,部分渠段还破损严重,导致牧民们不能正常灌溉草场,这让大家都非常着急。张立成安慰人们说:“这个问题我们工作队一定会想办法全力解决。”听到张立成的话,知道工作队一向言出必行,大家这才像吃了定心丸一般,逐渐散去。

  这头,工作队则立即考察情况,整理数据后上报派出单位,在单位的支持下筹集资金8万元,并联系来工程队修建了一条长450米的渠道,在最短时间里解决了500余户农牧民群众共2000余亩土地的灌溉问题。

  看到清澈的水流灌溉进干涸的田地里,村民们的脸上满是喜悦。

  2017年5月,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挖掘产业扶贫项目。经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后发现,村里有自然水池,周边芦苇环绕很适合养鱼。而牧民们也表示一直想利用这片水池发展养殖,可大家都对如何养殖鱼类一窍不通,缺少技术保障。

  于是,工作队积极联系协调县水产局给村里免费发放了15万尾鲤鱼苗,安排了一名水产养殖技术员在发展养殖方面提供技术扶持。这个水池由三位村民共同承包经营,并在工作队的建议下,聘用村里的贫困户对鱼池进行日常管理,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帮助了贫困户致富增收,让“荒塘”变成了“宝盆”。

为村民发放鱼苗。

  萨依兰木汉·郝德尔是承包鱼塘的养殖户之一,他看着长势喜人的鱼苗高兴地说:“这15万尾鱼苗预计能给我们增收45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打算购买增氧机和投料机,按照专家的指导实现鱼塘的现代化精细管理。同时,我们还准备把养鱼和卖鱼结合起来,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这些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

  在“情”上用真心

  一天凌晨三点多,有人跑进村委会,边跑还边大声喊着:“不好了,不好了,阿赞突发心脏病了!”

  这一嗓子把队员们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牧民阿赞·阿布勒哈孜的邻居。他着急地告诉大家,阿赞突发心脏病,需要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治疗。工作队和村干部一秒钟也不敢耽误,立刻安排车辆把阿赞送到萨尔布拉克镇卫生院救治。

  到了医院,队员们一边跑前跑后地办手续、缴费、买药,一边赶紧联系了阿赞的儿子。经过一夜的紧急治疗,阿赞的病情得到了缓解。当阿赞在邻村当兽医的儿子急匆匆赶回来时,他已经脱离了危险。看着病床上的父亲,阿赞的儿子感激地握住了队员们的手说:“作为一名兽医,我需要经常深入牧场各地去为牧民们服务,家里的事常常照顾不上。这次真是幸亏有了你们,有了工作队才能及时救治我的父亲,也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谢谢你们!”

  做一件事很容易,但是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就很难了。工作队持之以恒用真情和真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滋润着这片热土。村民们的热情笑脸,就是对工作队最大的肯定,他们是这个村庄“最亮的星”。(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