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所有地州市将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2018年01月16日 10:34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8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本级力争完成投资490亿元,

  完成新改建国省干线772公里,

  新增高速公路224公里,

  全疆所有地州市将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力争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

资料图。(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1月15日,《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从2018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新疆将紧紧围绕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目标任务,稳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 段清宇 报道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祖丽菲娅·阿布都卡德尔介绍,今年新疆将加快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大力提升国际道路运输服务能力。

  提升中通道能力,力争建成通车G30吐鲁番-小草湖高速公路,加快建设G30小草湖—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奎屯四改八等高速公路;

  推进北通道建设,加快建设G7大黄山—乌鲁木齐四改八、G7梧桐大泉—木垒、G216五彩湾—富蕴和S20五工台—克拉玛依等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S21阿勒泰—五家渠—乌鲁木齐高速公路;

  加快南通道建设,力争建成通车G3012喀什—疏勒、墨玉—和田—洛浦高速公路,加快建设G3012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

  推进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G0711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G218墩麻扎—那拉提等高速公路,加快推进G217独山子—库车、G218那拉提—巴伦台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加快口岸公路建设,加快建设G314布伦口—塔县—红其拉甫、S344阔热买勒达坂—卡拉苏口岸等中巴、中塔、中蒙、中吉重要方向口岸公路的升级改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农介绍,新疆十分重视农村公路发展,2016年—2017年,新疆共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 488.75 亿元,完成新改建里程 39409 公里,改善了 240 个乡(镇)、2200 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使 455 万农牧区群众受益。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

资料图。(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交通扶贫脱贫是实现新疆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基础性条件。“十三五”以来,新疆始终把贫困地区农村公路作为重点,按照“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要求,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发展。

  2016年—2017年,交通扶贫成效明显,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完成投资 139 亿元,新改建里程 22489 公里,其中南疆四地州共计完成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建设投资 57.3 亿元,新改建里程 9797 公里,截至 2017 年底,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 5.88 万公里。

  李志农介绍,今年,新疆将完成 4 个乡镇通油路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建制村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等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建设项目,计划新改建 1.5 万公里农村公路,其中: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 13000 公里;完成全疆 1962 个深度贫困村“最后一公里”工程 8947 公里;实施 1681 个村级道路惠民生建设项目。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扶贫工作,坚定打赢农村公路扶贫攻坚战的信心,确保到 2019 年底完成农村公路扶贫攻坚托底目标。

资料图。(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此外,《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还将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空港客运枢纽、中疆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货运周转基地等客运、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库尔勒综合客运站、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支持一批功能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据悉,2017年,新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2015 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计划的100.5 %。国省干线完工里程 1404 公里,其中高速公路 183 公里。

  目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 18.6 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 4578 公里、国省道通车里程约 2.9 万公里,14 个地州市基本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105 个县市区中 66 个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102 个实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