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西借环保督察东风实现环保经济双赢

2018年01月16日 12: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近日在广西三个城市采访发现,三地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过程中,通过推动污染治理,企业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降低了能耗、物耗等成本;通过推动企业入园,实现了企业重组、产业升级,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所说:“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的力量,我们不但解决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污染问题,还推动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

  顺督察之势规范发展,企业不仅没有死掉,还发展壮大了

  牛仔裤制造业是玉林的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到2017年,玉林市福绵区共有服装加工制造企业1600多家,配套企业400多家,日产牛仔裤和休闲裤近80万条,年产值达50多亿元。但牛仔裤的水洗环节带来了严重的水污染,玉林的“母亲河”南流江变成了“黑水河”。整治水洗企业,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清单。

  “其实我们也早就认识到,这一产业要发展下去,就必须解决24家水洗厂的污染问题。”玉林市副市长祝小东说,借助中央环保督察这个强大的推动力,玉林从广东引进了一家环保公司,建立了节能环保产业园。

  园区通过集中供水供热、集中治污、统一管理等措施,解决了牛仔裤制造业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环境瓶颈。产业园第一期已于2017年6月完成建设并陆续投产,目前已经有14家水洗企业对生产设备及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后搬迁入园,其中11家企业已经投产。

  对于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水洗企业来说,企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金旺水洗厂之前厂区占地200多亩,日产量5万多条,入园后仅占地12亩,日产量扩大到10万条。企业老板肖杰夫告诉记者,搬入产业园后,由于统一供气,仅在这方面每水洗一条裤子就可以节省两三毛钱的成本,“而水洗一条牛仔裤,也就能赚个三毛到一块钱。”

  众信水洗厂原来每天水洗牛仔裤两万条左右,水电成本非常大。厂长高名贤说,“入园后生产规模翻了番,一天可水洗4万条裤子。原来设施陈旧、质量上不去,现在不但规模扩大了,质量上去了,成本比原来也降低了13%左右。”

  产业园不仅吸纳了本地的生产者,还吸引来了从广东转移过来的相关企业。广东省按照督察要求整改水洗企业时,一些企业便转移到了玉林。

  曾为水洗污染发愁的玉林市党政领导舒展了愁眉,更让他们欣喜的是,牛仔服装加工产业不仅没有死掉,还发展壮大了。

  祝小东说:“通过治污,我们看到了牛仔裤产业的希望。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服装制造业的批发,这个产业规模会越来越大、发展会越来越好。”

  乘督察之机开展技术改造,环境好了,效益好了

  玉林有700万人口,但每年出栏生猪却达800万头,养殖业污染因此成为玉林的一大难题。为了保障全市河流水质,玉林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划定了禁养区,沿河两岸200米范围内全部禁养,200米以外的5公里内推行现代化、规模化养猪模式。

  和传统的臭气熏天的养殖不同,记者进到玉林兴业县鸿图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车间,并没有闻到刺鼻的味道。公司负责人梁章宪告诉记者:“小猪活动区域的地面都装有篦子,排泄物流下后可以统一收集并送至室外的发酵池。经添加益生菌后发酵,这些猪粪都能成为很好的肥料。”

  兴业县是养殖大县,年出栏500头猪以上的养殖户达到666家。为了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兴业县70%以上的养猪户都使用了改造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的低架床养猪模式。

  “以前两个人只能养500多头猪,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养800多头猪,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而且,通过技术改造,生猪可以提前10天出栏。仅这一项,一头猪还可以减少100多元钱的养殖成本。”梁章宪介绍说。

  养殖效率提高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玉林市环保局局长蔡明说:“养殖业涉及到那么多人口的脱贫,通过技术改造,环境好了,效益好了。我们看到了希望。”

  通过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获得经济收益的还有桂林的制砖业。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桂林市全面取缔黏土砖生产企业,保留的167家砖厂全部进行工艺改造、增设烟气脱硫设施,并安装脱硫烟气在线监测设备。

  据桂林市临桂区鸿源砖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砖厂年产1.2亿块标准砖,由轮窑技改为隧道窑后,单位产品能耗从380大卡/公斤降低到300大卡/公斤,节能25%左右。隧道窑生产线仅需6名人工,产量却相当于之前6座轮窑之和,其页岩砖成本也由技改前的0.28元/块降为0.23元/块,降幅达20%。

  借督察之力推动行业整合,河池有色金属产业5年来首增长

  在桂林临桂区白岩采石场,装有降低粉尘的排风系统和喷淋设施的厂房刚刚建成。在灵川县洋华建材有限公司,投资达1.3亿元的全封闭石材加工厂房正在安装屋顶。公司负责人费水华说:“原来矿石开采都是露天的。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停产后,我们几家公司联手成立了新公司,建设了新厂房。同时,也按要求对原来破坏的山体进行了生态修复。”

  为了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桂林市正在以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为基础,对全市采石行业进行重新规划。桂林市副市长彭代元说:“我们在灵川、临桂境内规划建立了两个石料供应基地,城区内的采石场将逐渐外迁,避开居民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主要交通路段等,一步步搬迁、整合采石行业资源。”

  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推动行业整合、重组,受益的还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河池。环境保护部华南督察局三处处长喻旗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之后,河池关停了8家采用落后生产工艺的铅及铅锑冶炼企业,并陆续升级改造后搬迁至大任和南丹循环产业园。通过淘汰落后工艺,河池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铅锑冶炼工艺,河池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工业经济指标也出现了自2012年龙江河事件以来的第一次正增长。

  据介绍,2017年1月~11月,河池市有色金属产业完成产值119.56亿元,同比增长41.59%,拉动全市工业增速1.61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引擎。“在以前市场比较好、政策比较宽松的时候,有色金属之间进行重组非常困难。如果没有中央环保督察,冶炼企业还会遍地开花,而我们也没有精力去扶持发展强劲的企业。”河池市副市长钟洪说:“从河池市委、市政府到企业,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中央环保督察不但没有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反而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檀庆瑞说:“广西的支柱产业‘两高一资’项目占70%左右,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项目中‘两高一资’又约占40%。广西淘汰落后产能提速换挡已经错过了之前的最好时机,现在国家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广西必须要把握时机,在这一轮的调结构方面加大力度。中央环保督察正是调结构、促发展的有力推动。”(记者原二军  刘蔚  梁雅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