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业务让阿克苏棉农吃下“定心丸”

2018年01月16日 12:4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浙江援疆网阿克苏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杨颖俊 李岚)12月30日,新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理赔仪式在柯坪县启浪乡举行,湖州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许行峰、柯坪县副县长库尔班·买买提、县农办副主任师洋以及太保产险浙江、新疆分公司、浙商期货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理赔仪式。

  该试点项目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头组织下,得到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委农办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由太保产险和浙商期货联合开办,为试点地柯坪县启浪乡的2.7万亩棉田提供棉花价格保险,承保现货量5000吨,保障金额近1亿元,是当前国内最大的棉花“保险+期货”业务。

  棉花是柯坪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种植面积约11.7万亩。随着国家调整棉花收储政策,棉花价格剧烈波动,严重影响棉农收入稳定性。该项目试点首年,棉农不用出钱,政府不用补贴,不管市场价格如何波动,棉农都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保障,这是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机制创新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

  截至11月30日,项目了结,根据保险协议,市场价格为15212.08元/吨,低于目标保险价15600元/吨,按保险合同,经多方商议,保险公司将90万元赔付给农民,作为售棉损失的补偿。该乡1187户棉农受益,共获得赔付款9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获得赔款15.33万元,占总金额的1/6,一定程度上为农户规避了价格下跌的风险,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阿克苏全地区唯一的棉花“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综合运用保险和期货两种金融工具化解棉花价格波动风险,维护农民种植利益,走出了一条聚焦精准扶贫、深化支援帮扶的金融对口援疆扶贫工作新路子,在开展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副省长朱从玖的批示,同时也得到阿克苏地委、行署领导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