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01月16日 13:2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刘帅报道)9091名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村退出,吉木乃贫困县摘帽——这是阿勒泰地区2017年脱贫攻坚面对的堡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必须跨越的障碍。2017年地区脱贫工作圆满收尾,全地区4977户14519名脱贫人口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均超过3130元。

  贫困人口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以来,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整体发力、互为补充,构建“一体多元”的大扶贫格局,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地区之力做好脱贫工作,确保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

  为做好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地区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改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吉木乃县易地搬迁及“两居”工程项目为剩余1300户未享受住房政策的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入住新房的愿望。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库尔加村村民努尔哈里木就是受益者之一。

  “我们一家住进了80平方米的新楼房,此外,还为我们免去了1600元天然气安装费,并享受2000元搬迁费,真是太感谢了!”搬进新居的努尔哈里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脱贫的关键是要实现精神脱贫,通过各类技术培训让贫困户们掌握一技之长,目的是实现就业和增收,而脱贫后不返贫则是大家的共同期盼。

  在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驻村工作队把手工编织培训班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通过学习不但提升了劳动技能还转变了就业观念。村民吾木提努尔说:“以前空闲时,我只能在家里做些家务,现在我有空就做手工编织,手工制品由专业合作社收购,我也不用发愁销路,卖编织品的钱可以贴补家用。”

  根据贫困退出验收核查工作要求,地区在各县(市)自验脱贫户中抽取样本户进行实地核查。地区扶贫办主任唐延说:“从实地抽样核查脱贫户情况看,全地区4977户14519名脱贫人口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均超过3130元。”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吉木乃县是2017年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年要完成12个贫困村退出,1340户3510人脱贫的任务。为了实现脱贫目标,2017年,该县出台了《吉木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十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了七项保障机制,并成立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包户脱贫协调中心,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发力,做到人、财、物等各方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聚合,以超常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以来,吉木乃县累计投入8.71亿元,实施3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360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新建的村文化室、村文化小广场给村民们提供了娱乐场所,乡村一改往日的面貌,焕发着新的活力和生机。地区已经实现对贫困村水、电、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全覆盖,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2017年全地区共有27个贫困村退出,累计向贫困村投入10.9亿元实施项目575个。每个退出村均有一项支撑稳定增收产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致富路越走越宽

  为做好脱贫工作,地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不断改善边境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地委在2017年确立了“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把农牧民就业增收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目标。引导农牧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每个环节,将千家万户与旅游大市场连接起来,实现脱贫增收。

  全地区新增护边员2000人,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发放护边员工资,确保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如期脱贫。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以“微行动”汇聚扶贫攻坚合力。

  福海县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结合当地骆驼资源和骆驼产品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联合全国各地200多家旺源驼奶代理商,以“企业+代理商+贫困牧户”的扶贫新模式,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扶持,分三期投入骆驼产业专项扶贫资金8000万元,精准扶持800户奶驼养殖户通过养殖奶驼快速脱贫致富,分享旺源集团发展的红利。

  此外,地区财政拿出100万元扶贫保险资金,出台了专属的补充医疗保险方案,着力解决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部分和大病报销差额部分费用,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吉木乃县和青河县实施向建档立卡人员倾斜的医疗保险政策,实现合规医疗费用差额部分给予高达90%报销的兜底保障。

  同时,地区在脱贫工作上理清经济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在发展中促进农牧民持续长期增收,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积极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六县一市试点种植冬小麦6900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新闻评说: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完美答卷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地区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精准、合力、创新、兜底……回望2017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一串串饱含新意与温暖的关键词跃然眼前。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旅游扶贫和农村电商发展、教育扶贫和农村劳动力培训、精准医疗扶贫等举措,地区2017年的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完美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引导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能有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人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因此,只有全民小康,才是全面小康;只有消灭绝对贫困人口,才是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8年,地区将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脱贫村的综合实力和脱贫户的收入水平,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