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荷兰工会吁拒外籍劳工 然多行业难觅员工

2018年01月16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荷兰《华侨新天地》1月15日刊文称,近年来,荷兰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失业率大幅下降,不少雇主在为难以找到合适的员工而发愁。然而,荷兰一家最大的工会近日却声称,“拒绝来自外国的劳工,荷兰本地人应该优先获得工作岗位”。

  文章摘编如下:

  该工会组织主席毛里斯·利门(Maurice Limmen)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说,“荷兰的企业应该在培训员工方面多做投资,并且多签发长期工作合同给员工。”

  针对比较缺少人手的建筑业、工业制造业、餐饮业和信息技术业,利门认为,这些行业应该自己努力改善工作条件与工作环境,来吸引人们的就业兴趣。

  他特别批评餐饮业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而且“在培训员工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投入”。

  但是,据荷兰中央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年底的数据(在此之后尚无数据更新),目前共有85.5万来自欧盟之外国家的人士在荷兰工作。荷兰1/3的外来移民来自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这些属于欧盟的中、东欧国家。

  荷兰最大的一家工作介绍机构认为,为了填补职位空缺,荷兰还需要从国外引进8万名劳工。

  一家建筑业业主机构打算在请不到本地工人的条件下,从国外引进相当数量的劳工。餐饮业内甚至还有一项计划,打算从西班牙引进6000名厨师。

  此外,由于新老交替等原因,近年来,荷兰的亚洲餐饮业缺乏有技能厨师的现象愈发严重,从本地聘请合格中餐、日餐厨师的费用不断上涨。从中国引进年轻且有能力的厨师,已成为不少荷兰大型餐饮企业填补职位空缺的一个重要依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