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家门口就业的新疆女性和她们的获得感

2018年09月1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孙亭文 蔡延斌 石莹莹)新疆南部墨玉县雅瓦乡库来克村村民阿里木古丽·米吉提以前是典型的“家庭妇女”,打扫庭院、做饭、洗衣后再无所事事,不大的庭院可能就是她一生的“王国”。现在的她走出庭院,“早晨陪家人吃完饭去上班,晚上正常下班回家做饭,因为工厂距离家近,我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如今,在天山南北、塔里木河两岸的新疆数百万民众,不仅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安全洁净的水、享受免费上学……而且越来越多的家庭女性“走出”家门,接受职业培训后,到附近的“卫星工厂”就业,成为“职业工人”。她们的世界不再局限于庭院、灶台。

  资料图:图为在新疆南部英吉沙县的农民在家门口的工厂加工滑雪手套。孙亭文 摄

  2017年来,仅墨玉县雅瓦乡,就有像阿里木古丽·米吉提一样的460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就地就近稳定就业。这得益于落户墨玉县雅瓦乡的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办的11个“卫星工厂”,其中多个已投产或正在培训新员工。

  雅瓦乡巴什阿瓦提村“卫星工厂”负责人帕提古丽·阿布都热合曼说,根据目前培训情况看,很多妇女将在近期正式招录进厂工作。之后,公司还将继续招人,吸纳更多愿意到工厂就业的家庭妇女。

  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宁金龙表示,企业“总部+卫星工厂”的发展模式,是实现精准扶贫、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脱贫的有效途径。“卫星工厂”与一般的小作坊不同,由大型企业投资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当地政府只需负责提供场地和招聘工人。

  据悉,昊鸿公司计划投资建设16个“卫星工厂”,力争覆盖到墨玉县每个乡镇,帮助近万人就地就近进工厂,实现就业脱贫。

  新年伊始,在新疆图木舒克市益芮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50名少数民族妇女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工人们正因新年第一单10000件儿童沙滩裤订单而忙碌。

  “现在工厂办到了家门口,从家到工厂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我不但可以照顾好家中的老人,还能在家门口挣上钱,终于盼到这样的就业机会,我很高兴。”正在缝制衣服的阿依古丽·阿不都,也表达出了与阿里木古丽·米吉提同样的心情。

  现已进入公司“管理层”的阿丝耶姆·吾甫尔每月可拿22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我在家里的地位提高了,在亲戚朋友面前也有面子。”以前,她也是窝在家里带孩子,生活单调。

  阿丝耶姆·吾甫尔希望有更多的姐妹在她的帮助下走出家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生活,提高她们在家里的地位。

  “走出家门”的女性开始有自己的梦想,阿里木古丽·米吉提说:“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

  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开在家门口的这些“卫星工厂”将有效促进不愿离家太远的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工作,不仅能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还可实现其梦想。

  据悉,新疆将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转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业,就地就近转移城镇、企业、园区、“卫星工厂”、“乡镇工场”就业,支持小微创业带动就业,实现3年转移就业扶贫10万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