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早产儿日后更易出现语言障碍

2018年01月16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15日电(记者 周舟 林小春)一项美国研究发现,早产儿大脑听觉皮层可能发育迟缓,导致其幼儿时期的语言表达能力可能较差。这一发现有望为儿童语言能力问题的诊断和干预提供指导。

  妊娠期一般要持续40周,早产是指妊娠不满37周的分娩,这是导致新生儿死亡或长期并发症的主要原因。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语言和听觉科学教授布赖恩·蒙森领导的研究团队对圣路易斯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90名早产儿进行研究,并以圣路易斯巴恩斯-犹太医院出生的15名足月出生的婴儿作为对照。

  研究团队15日在美国《神经科学学报》电子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观察并比较了两组婴儿在胎儿期及出生后“初级听觉皮层”和“非初级听觉皮层”的发育水平。初级听觉皮层是人接收听觉信号的第一个脑区,非初级听觉皮层则用来处理更加复杂的刺激。

  结果发现,妊娠26周时,胎儿初级听觉皮层比非初级听觉皮层发育更快。26周到40周之间,非初级听觉皮层快速发育,部分赶上初级听觉皮层的发育水平。但40周时,矫正胎龄的早产儿这两个脑区均比足月分娩的婴儿发育水平差。所谓矫正胎龄是指早产儿的实际胎龄加上出生后的周龄。

  进一步研究发现,非初级听觉皮层发育迟缓与儿童两岁时语言能力偏弱存在关联。这表明早产造成该脑区发育缓慢,可能导致儿童出现语言表达问题。

  蒙森说:“希望某一天,通过预测早产儿语言能力,可在他们开口说话前提早干预,降低其出现语言障碍的风险。”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