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贫困户喜领分红“红包”

2018年01月16日 16: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明胜 蒋楠报道)近日,裕民县新地乡团结西村的50户贫困村民迎来一件高兴事,他们领到了由兴边富民项目带来的分红款。

  分红大会上,裕民县巴图马业按照每年定期返利的协议,将12万元分红款发到团结西村村委会。团结西村村委会又将这些分红款平均发给了5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

  “每年都能分到红利,增加了收入,我们特别高兴。”团结西村村民杜晓燕高兴地说。

  2016年,团结西村争取国家兴边富民项目资金50万元,购买了50匹优质伊犁马,用来帮助贫困村民发展生产。

  团结西村在结合本村实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裕民县巴图马业达成合作协议,将50匹马托养到巴图马业,由巴图马业聘请专业养殖人员、兽医防疫及置办养殖所需的基础设施,并负责养殖生产及销售。

  近年来,裕民县通过打造“马产业+农户+贫困户”扶贫模式,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牧民脱贫。

  裕民县利用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由专业的合作社请专人管理,科学饲养,依托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贫困村民将牲畜以托养的方式交由养殖基地集中饲养,集中管理,并签订协议,每年年底进行一次核算分红。

  通过合作社的拉动转变农牧民发展理念,确保了扶贫畜可持续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在提高收入水平的同时,也解放家中劳动力,以从事其他生产发展活动。解决了不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的问题,增加了收入,实现养殖户和养殖基地互利共赢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