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定居提升牧民生活水平

2018年01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 (袁晶 高迪)大到古朴雄伟的连队牌坊,小到院落围栏上的花纹饰品,记者近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哈萨克风情小镇,感受到了浓郁的哈萨克族文化气息。

  距离乌鲁木齐市18公里的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正式成立于2008年3月,全连大部分居住人口是下山定居的哈萨克族牧民。2017年11月,该连被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图为一〇四团畜牧连温室蔬菜种植基地。(资料图) 高迪 摄

  一〇四团畜牧连党支部书记的哈尼·木海称,该连以温室蔬菜种植基地、千头奶牛养殖基地、牧家乐餐饮基地、小马驹拾趣园采摘基地、哈萨克民族工艺培训基地、全疆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观光基地“六大基地”建设为措施,依托乌鲁木齐市郊及靠近216国道的地缘优势,将产业发展和哈萨克风情旅游完美的融入到一起,既保留了牧民原有的牧业又拓展了特色温室种植,在保留传统哈萨克风情基础上拓展了现代化的旅游观光采摘项目,为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的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

  该连牧家乐经营户木哈买提·萨尔特拜是最早一批开办起牧家乐餐饮的哈萨克族牧民。他说:“我们这里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收入也逐年增加,特别是开了牧家乐这六年,每年家庭收入都高于往年。”

  “我以前是一〇四团牧三场的,那时候随水草放牧,转场搬家辛苦得很,到畜牧连定居了以后,现在养着四十八头奶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还有旅游收入。”哈里木·木沙是一〇四团畜牧连的职工,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正在千头奶牛养殖基地的机械化挤奶厅给牛群挤奶。

  在畜牧连蔬菜大棚,记者看到有四名哈萨克族妇女,在加紧收割毛芹菜,有的割菜、有的修剪、有的把毛芹扎捆,各有分工井井有条,显得忙而不乱。定居牧民哈米亚提一边割菜一边说:“我们从小没有种过菜,爸爸妈妈都没有种过,连队专门派人带领我们种菜,冬天我们可以多挣一点钱。”

图为游客在一〇四团畜牧连全疆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观光基地内参观。(资料图) 袁晶 摄

  在一〇四团畜牧连哈萨克风情小镇,不但有特色的民族美食文化,还有历史悠久的民间刺绣文化,定居牧民乌木提汗每天都带着哈萨克族绣娘们做各类手工刺绣。如今她们的哈萨克传统民族手工刺绣产品远销国内外,有小的笔筒、大的挂毯和地毯,以及平常可以背出去逛街的包包,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一〇四团畜牧连哈萨克风情园已经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我希望优秀的刺绣文化和刺绣作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被更多的游客认可,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乌木提汗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一〇四团畜牧连先后组织牧民分批到昌吉、水西沟等地实地培训旅游餐饮,蔬菜温室大棚连队干部通过“推着干、帮着干、一起干”等办法,帮助和扶持牧民提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为牧民致富夯实基础。如今,下山定居的牧民通过开办牧家乐,学习种植、养殖等方面技术,不断增加家庭收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