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自治区深化“放管服” 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01月17日 00: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7年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你们现在看,这么长时间办公室外没有人来跑审批,放在一年前,办公室外天天都有报批项目的人排队。”1月1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经处副处长徐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忠说,作为自治区发改委对应各农口的部门,农经处从以前的“门庭若市”到如今的“门可罗雀”,是因为自治区实施《关于简化部分农口项目审批事项的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记者了解到,《意见》取消审批手续14类,简化审批手续1类,前置改后置审批手续6类,下放审批权限11类,下放投资计划管理权限12类,进一步推动了农口项目简政放权、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以和田地区大型灌区水利项目为例,涉及和田地区1市3县4个项目,以往需要分别审批4个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现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打包’审批,初步设计由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审批即可,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地州与涉农企业跑办时间,简化了项目审批手续,有效地调动了地州及涉农企业的积极性。”徐忠说,农口“放管服”改革的破冰,打开了自治区发改系统“放管服”改革的路子。

  尤其是在县一级,农口水利项目由原来多个部门审批变成了一个部门审批,直观的变化是2017年农口水利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90%。

  此外,简化的部分农口项目审批可通过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真正由实体办事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转变,从线下的串联审批变为线上并联审批,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主线,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起,打印进口报关单付汇联费、舱单预录入等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这对企业来说可是件好事。”1月10日,新疆金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凤英说,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全区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2014年底的111项缩减至目前的58项,缩减幅度达47.7%。

  “2017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印发实施,继续减少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最大限度放宽企业投资准入门槛限制。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1月12日,自治区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周东亚说。

  2017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下放、取消和委托127项审批事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57项,占自治区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类别的56%。

  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自治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加强放管结合、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目前,“信用中国(新疆)”网站已经上线,“全国社会信用信息共享(新疆)”和平台数据管理中心的开发建设,信用信息目录的编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开发、测试、应用和网络安全等内容已通过初步验收,“一中心两平台”的架构基本形成。

  据介绍,信用平台已接收自治区地税局、卫计委、环保厅、民政厅等委办厅局的数据并上报国家,系统已具备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功能,可随时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市场主体信用数据的共享交换,最终将建成上联国家,下联地州,覆盖全疆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群、网站群。

  此外,自治区投资建设了12358价格监管指挥平台,可第一时间了解举报热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以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自治区相继在价格监督检查、项目稽查领域、节能监察领域等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促使有关部门从以往的“严进宽管”变“宽进严管”。

  记者手记: 让“放”“管”“服”的车轮同时转起来

  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审批更简、效率更高、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切实为企业松绑、为改革清障、为群众增便利,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当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让“放”“管”“服”的车轮同时转起来,改革就“蹄疾而步稳”,服务型政府的阳光也就照进市场和民众,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