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榜单发布 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上榜

2018年01月17日 09:5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报道)1月16日,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共六个项目入选,分别是: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等六个项目。此外,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荣获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是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提供了本地区旧石器-细石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的石制品种类丰富,包括勒瓦娄哇石核、盘状石核、勒瓦娄哇尖状器、各类刮削器与莫斯特尖状器等典型的勒瓦娄哇-莫斯特文化石制品。

  考古专家认为,通天洞遗址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经碳十四测年,旧石器时代地层的年代距今45000年左右。该遗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出土的典型莫斯特文化遗存也为进一步探讨亚欧大陆东西两侧史前时期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始办于2002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