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开始期末考试

一年级学生有些不一样:有的想考双百,有的在考场“思考人生”

2018年01月17日 09:5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邓雪 吕重阳 陈雪摄影报道)从1月16日起,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进入期末考试时间,其中,乌鲁木齐市22.1万名小学生16日开始期末考试,17日结束;乌市中学生期末考试从17日开始,19日结束。乌市参加此次期末考试的初中生有10万名,高中生有6.7万名。

  和往年不同,从今年起,乌鲁木齐地区每学期都会选择不同学段的1至2个年级、2至3个科目进行监测。此次抽取的是小学五年级、初一、初二及高三年级。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统一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解考生学情、副课课时是否充足等问题,监测试卷题目不难,也不对任何学校、学生进行排名。

  和大多数经历过期末考试的同学不同,一年级考生第一次参加期末“大考”,家长更重视一些,有的考前带领小同学进行复习,有的给准备多支削好的铅笔。而对成绩,有的给准备了“百分早餐”,希望考个双百,有的表示考八九十分就可以了。

  “我们家孩子之前没有经历过期末考试,学校在考前进行了几次模拟练习。考前我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抽背,让儿子把做错的题多看几遍。”乌市56小一年级(1)班宋治潮同学的妈妈说。该班孙凡茗同学的妈妈则在考前帮女儿削好了10支铅笔。

  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发现,不少家长对于孩子第一次期末考试并不紧张。“孩子才上一年级,不想让她压力太大,数学考到95分、语文考到90分就可以了,考前早早就让她睡觉了。”乌市56小一年级(1)班禹涵予同学的爸爸说。

  不过,乌市31小一年级(2)班的蒲依娜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考两个100分,完成目标了想让爸爸带她去吃一顿大餐。

  记者在乌市44中一年级(1)、(2)、(4)、(7)班看到,考场很安静,同学们答题都很认真,答卷过程中,有的东张西望,有的眉头紧锁。

  有趣的是,记者在这几个班里都发现了“思考人生”的学生:他们坐在座位上,或托腮、或拧眉心、或捂住脸、或端坐盯着试卷,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