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一年多来自治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综述

2018年01月17日 11: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我们不能只种小麦不去管理,必须要按时施肥,冬小麦要想平稳越冬,注意事项很多。”在田间俯身查看土壤墒情和苗情的新疆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玉山江 · 买买提对亲戚艾合买提 · 喀斯木说。这是2017年12月16日,玉山江与200余名同事一起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时的一个场景。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同年12月,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启动更是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向了高潮。一朵朵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结对认亲共话团结

  真心换真心,民族团结情。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期间,“一定要为亲戚办些实事!”成了所有结亲干部职工的心声。教语言、讲政策、谋发展,结亲干部职工把亲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他们解决教育、医疗、就业、安居、脱贫等最实际的问题。

  自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后,全疆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形成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各族群众热烈欢迎的生动局面。

  为将民族团结促进活动朝纵深方向发展,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基础之上,我区又开展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满载着爱心,满载着期盼,“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正式开行,一列列穿行在天山南北的列车,在结对亲戚之间架起了爱的桥梁。 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自治区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由领导干部带头,分批次到基层村和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一年多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拓宽各族群众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自治区各地各部门还结合实际,把正在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统筹推进。扶贫就业、脱贫攻坚、双语教育等工作,都乘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东风驶上了快车道。

  2017年12月,为了开展好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分批下沉基层,开展做好事、解难事、解疑释惑等工作。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了基层各项工作,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能力增强了,民族团结的基础巩固了。

  心手相牵共促稳定

  “我的亲戚,真舍不得你走啊!”这样依依惜别、难舍难分的一幕频频发生在民族团结“结亲周”结束的时候。一年多来,这样超越地域、超越民族的大爱在新疆处处可见,时时温暖着人们的心。

  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村民阿格齐罕 · 米吉提没有想到,刚听说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启动,自己的亲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副主任陶杰就来到家里,帮他打扫庭院,生火做饭,还带他去医院医治受伤的脚,这让他感动不已。

  民族团结“结亲周”期间,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充满了欢声笑语,像过节一样热闹。自治区信访局的结亲干部在探亲的同时,还为每位亲戚购买了煤炭。

  一年多来,就是这样的点滴小事,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

  据统计,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00多万名干部职工主动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认亲结亲走亲,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情不断升温。 在今天的新疆大地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实现总目标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筑牢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