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01月17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持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丰富和发展了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一、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的充分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指导稳疆安疆事业的生动实践中,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对新疆问题和做好新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和认识,观点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1.鲜明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刻阐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重大意义,打败“三股势力”的挑战是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需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强调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成果。

  2.鲜明地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观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基于新疆重要的战略地位、存在的特殊矛盾,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衡量新疆工作的最根本标准是反分裂斗争成效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及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等一系列重要判断,准确地把握了影响新疆稳定与发展最大、最根本的实际问题。

  3.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国家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谋划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统一在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之中,使普遍性和特殊性充分地结合起来。抓住新疆社会稳定主要矛盾,辩证地认识和处理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明确提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将是否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首要标准。同时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要落实在改善民生、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上。

  二、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

  1.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时代新疆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把握人心思稳定、人心思发展的时代主题,以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为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营造人心向党、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凝聚人心和力量,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2.党中央治疆方略是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运用和生动实践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人心向背”这个执政规律的根本,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各族人民安定团结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要点,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关键,致力于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全新的视野鲜明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新疆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前进方向。

  3.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的具体体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把新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中央治疆方略,明确提出“三个事关”“两个特殊”。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关键在党、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较为集中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

  三、党中央治疆方略引领新时代新疆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1.坚持不懈地紧紧围绕总目标,进行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伟大斗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自治区党委深刻体会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不动摇,制定了一整套科学严密的反恐维稳“组合拳”,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努力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确保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坚持不懈地加强新疆各族人民大团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凝聚人心和力量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题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贺匾,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后人回信,鼓励他们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希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推动各族干部群众之间多层次多形式交往互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民族团结的实践基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睦和谐,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3.坚持不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自治区党委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就业第一,坚持教育优先,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等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政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抓住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努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4.坚持不懈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如一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坚决整治“四风”和“四气”,以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让各族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凝聚起齐心协力贯彻落实总目标的强大力量。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核心要义,符合实际,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柴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