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紧盯违纪问题易发多发领域 狠抓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2018年01月17日 11: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贾凤娇 袁萍报道)近日,焉耆县纪委启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2018年1月起到2018年6月,集中6个月的时间,对全县2015年以来政府投资或集体资金投资立项,县、乡镇场、村组织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为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遏制工程领域腐败多发的现象,实现综合治理和标本兼治的目标,该县专门制定《工程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在规定期限内主动交代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纪问题,并退缴违纪违法所得,积极引导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自查自救”。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和舆论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等媒体增强公众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知晓度,畅通公众参与和监督渠道,形成全社会主动参与、积极支持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由该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发改、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盘点,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拉单挂账、办结销号,做到抓紧整改、彻底整改。同时对违纪人员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焉耆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就是在全面分析总结焉耆县2017年查处的100余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旨在通过治理让有问题的干部正视问题、把握机会、主动整改,没有问题的干部自我警醒、警钟长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下一步,该县还将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把加强承包工程项目负责人教育管理作为预防工程领域腐败的重要抓手,对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教育专班培训,解析近年来焉耆县因工程领域腐败的典型案例,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避免“工程建起来、人员倒下去”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