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扶贫“开发区”“孵化”致富梦

2018年01月17日 15: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报道)托里县城西南,有一片集中连片的牧民定居点,来自全县7个乡镇近30个牧业村的牧民都在这里安家落户,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前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条条笔直的道路边立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一间间新开的超市餐厅里人来人往,还有码放着饲草料的市场,生产特色食品的奶制品加工厂,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村委会阵地……,托里人给这里起了一个“洋气”的名字——“托里县开发区”,就在这里,承载着千万个牧民的致富梦想。

  用双手编织致富梦想

  1月12日下午6点,雪后天晴,笔者走进“开发区”的扶贫手套厂。

  300平方米的崭新厂房灯光明亮,50台手套机嗡嗡作响,工人们安静而忙碌的操作着设备,生产负责人吾尔阿勒 · 朱玛别克正和一个年轻小伙子蹲在设备前讨论着维护保养的事情。“一台机子每天可以生产80双手套,机器全部运转的话每天可以生产4000双手套,每双手套按照1.2元价格计算一天可以卖出近5000元。”吾尔阿勒今年35岁,干练的他对生产经营非常的有思路,“这个厂房是库甫乡建设的,生产设备由县扶贫办招标采购,工人来自库甫乡各村的贫困户,经过去年年底县人事部门的岗位培训后,目前确定了50名贫困人口在这里上班,国家投资建设这个厂子就是为了让他们学会技术,通过双手勤劳致富”。

  为了促进贫困户产业多元化发展,鼓励贫困户创业,托里县为贫困户采购建设产业发展房59套,手套机50台、吨套机10台、示范车间10间、产业房设备配套50户……针对库甫乡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开发区”就建在了库甫乡集中连片的牧民定居区内,这里紧挨着托里县城,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富足的劳动力,都为贫困户就近择业、创业提供着不可或缺的便利条件。

  加孜拉 · 马扎的家就在“开发区”内,60平方米的住房和40平方米的暖圈让他们告别了曾经一年四季游牧转场的生活。“以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去了冬窝子了,现在好了,冬天的时候我们全家还有牛羊都在这里,老公开车拉草料运送牲畜,我呢在这里也有了工作,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 加孜拉本就是个爱笑的人,此刻的她更是笑容灿烂。

  就业开启牧民致富门

  48岁的达吾肯 · 热马站是托里县库甫乡苏吾尔村的贫困户,入冬时从牧区来到库甫乡定居点和家人团聚,除了能够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和在县上打工的妻子,更重要的是他的洗车房正在圆着他的致富梦想。“现在开的这个洗车房是政府扶贫项目给我们扶贫户就业脱贫的,所有洗车工具等都是由政府无偿提供,我们只需要承担水、电和取暖费,开张这一周每天能赚了八、九十元,主要是目前知道我们洗车房的人还是太少,估计过段时间生意会更好。”

  “我的洗车技术是去年冬天学的,这还要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当时给我介绍的那份工作,没有他们我也接触不到这个行业,现在我洗的很用心,洗过车的客户都说我洗的挺干净的。” 达吾肯边擦车边说道:“现在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洗车房,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我的妻子现在在一家餐厅工作,我们夫妻俩共同努力,目前收入还不错”。

  和达吾肯一起经营洗车房的还有库甫乡叶斯道吾列提村33岁的朱朱马.达吾列提阿列,他说:“我的两个女儿都在上幼儿园,妻子身体不好只能待在家里,多亏了党的惠民政策,孩子上学免费,妻子看病也不用愁,去年村上还给我发了20只羊和1头牛,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着落。在这间洗车房干了一星期了,我依然很激动,希望我们的生意可以越来越好。”

  库甫乡乡长杰恩斯 · 哈布力海说:“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十九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作为我们的庄严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让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十九岁女孩的幸福时光

  加恩丽 · 阿扎提今年19岁,是库甫乡布尔合斯太村村民,她的姐姐们都已出嫁,父母在牧区的冬窝子里放牧,她和奶奶一起生活在“开发区”内。

  初次见到加恩丽的时候,她正坐在刺绣机前盯着针尖下绣布上一点点“流淌”出来的花纹,宽大的厂房内20台嗡嗡作响的设备,还有来自不同村队新招募学员间相互的交流,都没能影响到她专心致志的操作。“我很珍惜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刺绣培训,我要用心学,早日能够在这里实现就业,靠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鼓励贫困户创业,托里县从2016年开始在库甫乡定居区建设能够形成产业规模、能够促进百姓就业、能够拉动经济发展、能够带动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创业基地,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脱贫项目水到渠成,托里县正在按照十九大部署,用实实在在的规划、用精准到人的措施带领各族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目前我们还处在前期培训阶段,每天我都会早早的来到这里上课和操作,等到熟练了我们就可以正式上岗了。”加恩丽腼腆的笑容里同样信心满满,她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我们有信心从此摆脱贫困”。

  嫁到苏吾尔村的朱帕尔 · 沙布尔拜是这个刺绣厂的“领军人物”,选中她作为负责人不仅是因为她的干练和强烈的脱贫意愿,更因为她在哈萨克族刺绣方面有着多年的从业经历,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一个人在家里做刺绣,大多数时候都是给别人帮忙,挣不上什么钱,现在我带着大家一起干,这里有党和政府给我们贫困户提供的厂房、设备和技术,还帮助我们生产、联系销路,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

  2017年11月1日,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新疆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的的好消息,五个县中托里县就是其中之一,但托里县脱贫攻坚的脚步却一刻不停地向着“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进发。托里县扶贫办主任周伟宏说:“从今年开始,我们县从集中脱贫攻坚转入巩固提升阶段,我们将坚持‘队伍不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用足用好各类扶贫资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脱贫、稳定脱贫、长期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