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办实事

——河北援疆干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掠影

2018年01月17日 12: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报道)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以来,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们积极响应,背起行囊纷纷奔赴亲戚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送温暖,手拉手,心连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赤诚凝聚民心,书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情篇章。

  2017年12月21日,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村委会院子里热闹非凡,由河北援疆干部人才组织的一场“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得知有河北亲戚来,一些村民早早就聚集在村委会门口等候。

  12时,载着河北亲戚及衣物的车辆开进院子,村民们热情地帮着卸下袋子,并小心翼翼地用剪刀拆开,把3700件衣物整整齐齐摆放在桌子上。看到河北亲戚的到来,更多的村民从四面八方陆续涌入,让这个本就不大的小院更显几分拥挤。

  所有衣物全部摆放完毕后,河北援疆干部人才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将一件件御寒衣物发到各自的亲戚和村民手中。

  河北援疆教师李长彦的结对亲戚尼亚子·艾买提有3个孩子,经济比较困难,这次,她不仅拿到了3套厚厚的新棉被,还拿到了30多件不同类型的衣服。

  尼亚子说:“河北亲戚还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这让我们一家心里暖暖的。”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亲戚们,我能真切感受到他们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李长彦说。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亲戚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驱散了冬的寒意。

  2017年12月25日一大早,河北援疆干部张英波赶往库尔勒市上户镇大墩子村村民图罕·阿斯木家。2016年年底,张英波和图罕结为了亲戚,图罕早年离异,女儿出嫁,现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得知张英波要来家里住几天的消息后,图罕提前就做好了准备,屋里炉火旺旺,土炕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床厚棉被。

  拉着张英波的手,图罕说:“是共产党让我们生活有保障,你们是共产党派来的亲戚,又来关心帮助我,我非常感谢共产党。”

  结亲一年来,张英波每个月都会购买礼物去探望图罕,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中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结亲周活动中,张英波还安排妻子在网上购买了一台32英寸的液晶彩电寄到图罕家,今年元旦,图罕在家中已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张英波说:“通过电视传播十九大精神,效果更好,也有利于让我的亲戚更好地了解我国国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结亲周”活动开始后,河北省秦皇岛市援疆干部徐立红来到博湖县本布图镇乔鲁图木呼尔村亲戚肖克来提·克里木家。

  徐立红住进肖克来提家的第一天晚上,就被老鼠咬了脚趾头,为了避免被老鼠传染病菌,徐立红悄悄向领导请假到县城医院打了疫苗,就立即返回村里的亲戚家。

  第二天,徐立红和肖克来提夫妇一起干农活。徐立红虚心请教,很快学会了采摘辣椒、分拣辣椒、打垛、装袋、扎口、装车,干到最后,如何采摘辣椒,什么是“花皮”“二红”,什么程度可以打垛她都如数家珍,俨然成为行家里手。

  徐立红说:“我们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结亲周”活动成为一次磨砺自己的宝贵机会。”

  徐立红的勤快能干,赢得了肖克来提全家人的认同。

  细心的徐立红发现肖克来提家照明灯具没有开关,平时只能用手当开关,将灯泡拧上,灯就亮了;用手将灯泡拧下,灯就灭了。所有的电路接口全部裸露在外面,没有电源插板,用电方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徐立红自掏腰包,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肖克来提家整栋房屋用电线路的改造工作,重新布置了电线,安装了电源开关及电路插板,安装了节能环保的LED灯泡,排除了用电隐患。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