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户”

——精准扶贫的广东佛山援疆样本

2018年01月17日 12: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报道)如何推进对口支援的新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是2017年以来新一批19省市援疆工作队面临的主要任务。隆冬时节,记者在伽师县采访时发现,广东省佛山市援疆工作队综合施策、精准帮扶伽师县的各项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演绎着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2017年以来,伽师县有4828个贫困人口受益于佛山援疆项目,实现了脱贫。”佛山援疆工作队队长、伽师县委副书记刘晓明对记者说。记者深入采访了这一简单数字背后佛山援疆扶贫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园中园”以商招商 产业援疆促就业

  “我家里有5口人、4亩地,每年种地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到这里上班9个多月了,每月工资从最初的1500元涨到了现在的2500元,日子越过越好了。”正在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兴宏泰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线上忙碌的海日古丽·艾山告诉记者,她今后要努力工作,教育孩子好好读书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家住伽师县江巴孜乡克其克布胡鲁其村的海日古丽一家人生活的可喜变化,得益于今年以来佛山援疆工作队在伽师县采取产业援疆促就业创新举措的不断发力。

  佛山援疆工作队以伽师工业园的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依托,以有限的援疆资金撬动无限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援疆。通过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这一“园中园”以商招商,将其打造成为佛山市产业援疆促就业的重要载体。目前,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各类投入共1.6亿元,新建了创业服务中心及厂房14座,引进投产企业16家,已解决当地2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刚从福建、山东等地参与招商引资活动归来的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何康德告诉记者,此行收获很大,共与5家内地企业签约,合同投资额达2.5亿元。今后,随着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集聚产业、吸纳就业功能的不断强化,一定会为伽师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

  据悉,2017年,佛山产业援疆签约引进企业投资项目24个,合同投资额逾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涉及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资源开发等多个行业。同时,佛山产业援疆大力推行“工业园区设总部、乡镇建分厂、村组有车间、农户有作坊”的模式,建成投产9家卫星工厂,就近解决了15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六位一体”新模式 脱贫攻坚显成效

  前面是漂亮的安居富民房,中间是可种植蔬菜瓜果的庭院,后面是宽敞的牛羊圈舍,周围是整齐划一、采用节水滴灌的农田……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乔拉克村,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的新模式正在让当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受益。

  该模式通过“节水灌溉促进农地增产、农地增产增加饲草供给、饲草增收增加牲畜数量、粪便利用促进种植增收、种植增收提高农户收入、收入增加促进安居富民、集约用水促进生态优化”的有机循环圈,实现了各要素的相互促进、效益叠加,构建起“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组合式发展庭院经济的新格局。2017年,伽师县投入800万元补贴14个村和700户贫困户,实施庭院改造,增收致富,推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组织也增加到了331个。

  受益于“六位一体”新模式,乔拉克村贫困户肉孜·吐尔地的收入逐年增加,终于在2017年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我的安居富民房和牲畜圈舍都是佛山援疆资金帮助建的,我今年先后养了100只育肥羊,仅这一项,收入就超过1.5万元。”2017年12月27日,肉孜·吐尔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佛山援疆工作队近两年来先后在乔拉克村投入援疆资金508万元,带动资金投入1375万元,建成了80座安居富民房及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80座标准化牛、羊等牲畜圈舍,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目前,包括肉孜·吐尔地在内的乔拉克村80户贫困户已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

  刘晓明表示,他们在对口支援伽师7年不断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的援疆扶贫模式,今后将在伽师县各贫困村逐步推广这一模式,并进一步探索完善养殖结构,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帮助伽师县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

  结对帮扶全覆盖 佛伽携手奔小康

  前后方联动,以镇乡结对帮扶的方式,实现佛山市对口帮扶伽师县的全覆盖,是2017年以来佛山援疆扶贫行动的一大亮点。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下,佛山各区、各镇街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了对口支援伽师县的工作中。2017年4月,《佛山市全面对口支援伽师县镇乡结对工作方案》正式发布,佛山市5个区18个镇(街道)与伽师县13个乡镇分期分批签订“镇乡结对合作交流帮扶协议”,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关系,在产业促进就业、精准扶贫脱贫、人才智力支援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已到位结对帮扶资金362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5月以来,佛山市各区、镇街有关负责人相继到伽师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接结对帮扶工作,调研了解受援乡镇需求,帮助受援乡镇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精准扶贫等。同时,佛山市认真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新增援疆资金1.15亿元用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补助,推进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援疆扶贫模式,组织教育、医疗等专家赴伽师县进行对口援助,发动佛山各级机关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援疆事业,收到各类捐赠物资、帮扶资金共计882万元。

  “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汇聚起了对口支援伽师县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只要把各项帮扶举措落到实处,把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综合施策,持续精准用力,我们就一定能帮助伽师县如期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刘晓明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