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登场 社会实践活动成“闪亮主角”

2018年01月17日 16: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假期,孩子们体验当一次“小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资料图片 由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当一次小义工、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小伙伴一起办一份“民族团结好伙伴”手抄报……这个寒假,孩子们不再只有假期作业相伴,更多的则是以亲身体验为主的多样社会实践活动。

  近期,乌鲁木齐市40余万中小学生期盼已久的寒假如期而至,为使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用心动脑出“绝招”,为孩子们设计多样的“假期社会实践体验计划”。

  多样活动为假期填充缤纷色彩

  “同学们,这个假期老师给大家布置一个作业:在春节向同学、老师、亲人发送一份新春贺辞……”1月16日,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二年级一班班主任马晶正在布置“假期作业”。

  像这样不用笔触,而靠亲身体验完成的社会实践作业在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可不是什么稀奇事。

  “我们根据孩子年级不同,制定不一样的社会实践计划。”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吴涛介绍,除了传统文化、文体艺术、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外,学校还为三年级学生开展“我是小小种植家”实践活动,为四、五年级的学生开展“我是小小发明家”等实践活动。

  吴涛介绍,学校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为了让孩子在有益活动中学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综合素质。

  采访中,记者发现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假期作业的学校不在少数。在乌鲁木齐市第49中学,班主任布置的假期作业中,实践类作业就占了作业总量的70%左右。

  “假期本就是让孩子放松的一个阶段,所以在布置作业时,我们会选择更多实践类作业,让孩子们在其中获取、补充知识。”乌鲁木齐市第49中学语文老师张旭说,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有利于将课本知识与社会时事相结合,等开学后学生在实践基础上再学书本上内容就会更加容易,感受也会更深。

  孩子乐于接受 家长纷纷点赞

  “我喜欢社会实践活动。”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学生于乐洋说出身边大多同学的心声。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孩子对于“社会实践活动”的观点都一致。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自己很自由,很开心。不用坐在家里一直写作业,可以接触更多有趣的事情。”乌鲁木齐市第49中学学生丰云飞说。

  站在一旁的同学曹岩湘抢着说:“实践中,还能学到很多知识。这个假期我就和班里结对子的小伙伴约好了,我们要和父母一起去科技馆,那里面有好多新鲜东西。” 

在校期间,学校也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图为学生一起去自治区博物馆参观。(资料图片 由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提供)

  孩子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快乐,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乌鲁木齐市市民陈女士分享了自家孩子的故事。

  “孩子今年上初二,可能是叛逆期吧,平时我们交流不多,所以母子关系有些‘紧张’。”陈女士说,初一暑假时,学校安排了社会实践活动,孩子和同学一起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回来之后很有感触,懂得了感恩,平时也知道心疼父母了。

  “所以我觉得社会实践活动挺好,孩子不能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实践也是一种学习,而这种学习是孩子亲身感受到的,从中懂得的东西会更多。”陈女士说。

  社会实践就是

  虽然不少家长都认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件益事,但积极参与并真正“落实”的却不是全部。

  “不得不说,有一部分家长还是不把社会实践活动当成一种学习,总觉得实践活动就是在玩。”张旭说,所以每年开学前,总有部分家长,为了假期实践活动表上的盖章而“费尽心思”。

  张旭认为,跟学校课堂上的教育相比,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重要的体验式教育,是不同于课堂的另一种学习方式和途径。参加社会实践,不仅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多地也是将书本知识与生活体验联系起来,在书本上感悟不深的东西,通过实践活动,孩子会有更深厚的情感体验。

  “所以社会实践活动,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情感等各个方面的认识、提高都有很大帮助,希望各位家长能正确看待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多了解、多参与。”张旭说。

同学们一起去自治区博物馆参观。(资料图片 由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提供)

  对于社会实践,马晶也认为这是一项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的好方法。

  “社会实践作业重在让学生体验实践和感受、认知社会。”马晶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孩子们在课本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可能会因为年纪尚小,理解较浅。但让孩子利用假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他们身临其境的去听讲解员讲述故事,他们可能才会形成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认知。

  “不少父母觉得,实践活动没有学习重要,在我看来这是错误的,课本知识与实践活动是一样的,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得真知。”马晶说,孩子喜欢,学校重视,家长也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不能让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