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房屋买卖更放心

2018年01月17日 15: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郭女士和周先生,是乌鲁木齐第二例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当事人。记者采访郭女士时她正在装修房子,郭女士说:“即将搬进新居,一家人还是非常激动的。”郭女士介绍,她与周先生是11月28日办理的资金监管和网签手续。15个工作日后,郭女士领到了不动产证,周先生拿到了70万元的房款。

  卖方讲述

  据卖方周先生讲述:去年8月,曾有一位购房者陈某看中了这套90平方米的房子,在房价和付款方式都谈妥了之后,陈某向周先生交付了一定比例的首付款,随后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没想到天不遂人愿,陈某在办理贷款时,银行却因他的征信问题拒绝向陈先生贷款。贷款办不下来,交易无法进行,无奈之下,周先生只能与陈某解除买卖合同。

  “原来卖房也有这么多风险。幸好当时我没有按照陈某的建议,先与他过户,否则后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更复杂。”周先生回忆当时的情况,担忧的说道。与陈某的交易最终无法进行,还耽误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周先生一度非常无奈。“幸好后来遇到了郭女士,所以当郭女士提出要走资金监管,我一口就答应了。”周先生表示。

  郭女士告诉记者,买房是大事儿,当然要谨慎一些。在看到首府试运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新闻后,她觉得特别有必要也进行资金监管,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而周先生在经历了陈某的事情后,也觉得如果能进行资金监管,是一个安心的选择。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向乌鲁木齐商业银行提出了办理资金监管的申请。

  交易资金监管 全程不收任何费用

  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实生活中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存在着许多交易风险,最常见情况有两种,一是房源信息不真实或“不干净”造成首付款退不回来;二是产权已发生转移但房款却不能及时给付。为此,买卖双方对簿公堂的情形屡见不鲜。而启用交易资金监管,就能很好的避免风险的发生。那么,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制度?又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记者了解到,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是一项保障买卖双方权益的安全制度,监管银行对交易资金的交存、支付实施监督管理,促使买卖双方都不能“赖账”,并按照“利随本走”(交易资金从存入到支付的过程中,利息按人民银行当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如交易完成利息归卖方所有,如交易撤消利息归买方所有)的方式,不仅为交易双方的买卖安全提供保障,连资金监管期间产生的银行利息也有合理的安排。且资金监管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

  服务贴士: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主体是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天山农商银行,这3家银行是经财政局审批,开设存量房资金监管账户,配合实施存量房监管业务的机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