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挂历会“说话”

2018年01月17日 15:17   来源:最后一公里

  “我身患白血病,家里已经拿不出钱了。”——沙巴塔依

  “我想扩大养殖业,但棚圈的问题难住了我。”——叶根·苏来曼

  “夏牧场上不能私自代牧,希望工作队及时阻止解决。”——马吾肯

  ……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周永强 凤丽芸报道

  在阜康市九运街镇牧业村,家家户户都挂着一幅由阜康市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赠送的“全家福”挂历。可别小看这幅挂历,挂历上专门设置了“民生诉求”一栏,村民们有什么诉求,都可以写在上面,不出几日就会得到回应并解决,村民们都称其为会“说话”的便民挂历。

  去年3月份,阜康市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驻村不久,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村民的困难诉求并未完全传达给工作队。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结合挂历,投资1万多元,为常住村民专门定制80套“全家福”挂历。

  挂历上印有全村村民合影、发展致富的三字经、畜牧业相关知识及“民生诉求”专栏。

  让工作队惊喜的是,“民生诉求”栏目发挥了大作用。村民们把在生活中、会议上想说又不方便说的话写在了“民生诉求”栏里,入户走访中的工作队队员会及时对这些诉求进行收集总结,并着手分析解决。

  “再大的事有我们”

沙巴塔依(右)在给工作队队长谭新华(左)说他的诉求。

  65岁的村民沙巴塔依在2012年查出患有白血病,此前,沙巴塔依家有7亩地,家里也养了150只羊,年收入可达10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不错。因沙巴塔依的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羊群也被变卖。

  2017年年初,沙巴塔依一家正因没有费用继续住院治疗头疼时,工作队为他家送来了挂历。“我身患白血病,家里已经再拿不出钱了。”沙巴塔依把这句话也在了“民生诉求”栏上。

  第二天,入户走访的工作队队员朱有康看到了这个诉求,并转述给工作队队长谭新华。在工作队详细了解了沙巴塔依的治疗情况及参加社会保险报销情况后,通过联系社保局,为沙巴塔依办理了大病保险,共报销了13万元的医疗费。

  工作队还联系到阜康市红十字会,为沙巴塔依申请了市红十字会的爱心捐款。从此以后,工作队也成了沙巴塔依家的常客,常带着慰问品去探望他。同时,还为沙巴塔依的儿子介绍了工作,每月有3000元收入;并帮助他家发展春播秋收等工作,一系列帮助让沙巴塔依一家感激不已。

  扩大养殖帮增收

  与沙巴塔依一样,村民叶根·苏来曼也通过“民生诉求”栏完成了心愿。

  去年4月,叶根家养了200只羊,他计划再购进10头牛,可家里的棚圈面积小、有些老化,暂时不能满足叶根想再养10头牛的需求。叶根在“民生诉求”栏上写下:“我想扩大养殖,棚圈的问题难住了我。”

  工作队队员刘德阳在会议上将叶根的问题提了出来,工作队了解后,为叶根争取到了6000元的棚圈建设补助费,并帮助他建成了120平米的砖木结构棚圈。

  正值深冬,寒气袭人,棚圈里的200只羊和10头牛安心过冬,棚圈的扩建也为叶根一家增收了4万元左右。截止目前,工作队共为全村40户牧民争取暖圈补助24万元,新增暖圈5000平米,可增加饲养牲畜3000多只,为每户牧民提高了收入。

  保护草场人人有责

牧民马吾肯(左一)在谈草场的问题。

  75岁的村民马吾肯一直在夏牧场放养自家的100只羊,但一些牧民私自将亲戚家的羊混养在夏草场,使2万亩草场超负荷放牧,破坏了草原生态让老人很着急。

  马吾肯老人在“民生诉求”栏里写到:“夏牧场上不能私自代牧破坏草场,希望工作队及时阻止解决。”

  工作队队员夏力哈尔转述了马吾肯的诉求,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讨,根据相关管理办法,组织12名党员上山,处理了多出的“代放羊”。随后,工作队又与派出单位的执法人员一起到夏牧场,挨家挨户进行清理,使超载放牧的草场恢复了平衡。

工作队在草场上宣传畜牧法。

  随着挂历上的一件件诉求和“心事”不断被解决,村民们更加认可这幅会“说话”的挂历。从2017年至今,共有20户村民通过“民生诉求”栏提出建议和意见25条,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逐一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如今,九运街镇牧业村“会说话的挂历”成了牧民与工作队沟通的桥梁,激发了工作队为民解困、办实事好事的热情,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阜康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