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小学生将迎寒假,市教育局给学校提要求

2018年01月17日 15: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下周开始,乌鲁木齐中小学生将陆续迎来愉快的寒假。今年寒假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社会教育资源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

  创新型作业 给孩子更多空间

  1月16日,记者走访首府多所中小学发现,为响应市教育局要求,深化素质教育改革,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一改传统抄抄写写等“题海战术”,取而代之的是与生活息息相关、培养实践能力、拓展思维又极具趣味性的创新型作业。

  与传统的寒假作业相比,今年首府中小学的寒假作业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

  就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而言,可以选择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写春联、发现身边的一件好人好事等,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任选一种完成。

  市第35小学学生许博远喜欢体育运动,今年寒假他计划和爸爸妈妈去北京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会体育场馆,并制作成奥运主题的PPT作为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作业。将旅行实践与寒假作业完美结合,也是今年首府中小学是寒假作业的一大特色。

  除了看书、旅行、参观文化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有学校针对寒假中的春节将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纳入到寒假作业中来。

  体验传统文化 纳入假期作业

  市第二小学今年就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做一个快乐的“拜年客”,春节期间给街坊邻居拜年。

  第二小学班主任老师刘艳芳说,希望学生们通过做一个快乐的“拜年客”,体会到中国传统民俗中的乐趣,密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同时,为了让学生充分感受“年俗”“年香”“年味”。各年级的作业略有不同,低年级侧重于观察与聆听,包括“收集春联”“看图编故事”等;中年级增加实践、体验性作业,包括“家庭收支”“合理消费”等;高年级则增加交流与分享类作业,如“节日话题”等。

  学校放假,社区开学

  在社会实践中记录自己的寒假生活,各中小学还增加了网络版寒假作业,学生可以将自己寒假的生活通过班级微信群上传图片、视频、音频,从而让老师随时了解学生的动态。

  市第22小学提出了“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倡议,积极与牛奶巷社区、长江北社区等社区继续沟通联络,配合社区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文明引导员、城市清洁工等“小学生志愿者”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也践行教育为社区发展服务的理念。

  为了配合各学校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首府各社区也正在策划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扬子江路社区主任韩海英说,社区周边有居民家中有近百名中小学生,这个寒假社区计划组织孩子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居民家中,作为社区小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做社区义工等,同时社区还专门设计了“社会实践小能手”的小卡片,发给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学生,给孩子们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