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刺绣培训班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2018年01月17日 15: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布丽布丽 · 木拉提别克报道)连日来,额敏县郊区乡宫塔木村委会特别热闹,50余名妇女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接受刺绣培训,这也是该村第四批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开办的首个刺绣培训班。

  郊区乡阔克加依达克村、宫塔木村是额敏县妇幼保健院,园林处的驻村点,工作队走访入户时,了解到很多妇女有想学刺绣的想法,应村民们的愿望,请来了刺绣培训老师,培训老师根据村里妇女的实际情况,选择了适合她们的课程,既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又能进一步提高刺绣水平。

  村民阿扎提古丽从小就喜欢手工刺绣,以前苦于没有人教,只会为数不多的几种花样,现在经过老师培训后,不仅在花样上有所增多就连刺绣的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培训中,老师从图案设计、颜色搭配、手工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使参加培训的村民都能制作出创作新颖、别致、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绣手工艺品。

  村民阿斯亚参加完培训后说:“在培训班上不仅有老师讲解,我们自己也能交流,现在我们的水平提高了,以后制作的手工艺品也可以像别人一样销售增加家里收入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利用培训丰富了阔克加依达克村、宫塔木村妇女手工制作的领域和技能,也为妇女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为当地村民量身打造的一个富民基地。

  宫塔木村村主任叶热尼说:“我们想通过培训班提高本村妇女的职业技能、素质。再就是增加妇女的收入,从而促进当地妇女的就业和创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