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绽放在数九寒天的蕃茄花

2018年01月17日 22: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7年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实习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宁静报道)时下正是数九寒天,新疆乌鲁木齐的最低气温一度跌破零下20摄氏度。然而城北的两块菜园里却春意盎然,黄瓜、辣椒、茄子等等蔬菜长势喜人,躲在叶片下悄悄绽放的朵朵蕃茄花更是给园子增添许多生机。

  若说起这菜园存在的原因,没什么比“创新”更能概括的了。

  不会“罢工”的植物工厂

  这两块菜园的学名叫新疆高新植物工厂(以下简称“植物工厂”),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它们的外观看上去就像两座普通的温室大棚,但高度是普通大棚的2倍多,含金量和“威力”也远远超出后者。

  1月11日,记者从白雪皑皑的室外走进植物工厂,蒸腾的热气顿时扑面而来,棚顶上不时有水滴落下。放眼望去,整个大棚内几乎看不到土,从脚下往前的地面上,依次长着绿油油的茄子、辣椒、番茄等等。

  当前,因为气温低、日照不足等原因,乌鲁木齐乃至全疆的温室大棚正常运转的已经不多。植物工厂能傲立严寒,是因为它们从生产到运作有一系列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做坚强后盾。

  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张鎝文介绍,植物工厂使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所有蔬菜都种在基质上,通过吸取滴灌输送的生态水肥生长。每座植物工厂的面积为1000平米,预计年产蔬菜达100吨。

  更神奇的是植物工厂能天然防虫。因为它们使用的棚膜透光性非常高,能让害虫惧怕的长波紫外线合理通过,一般害虫和微生物因此不敢进入棚内。即使上农药,这里也只用低浓度无残留的环保农药。

  植物工厂的保温性能也远远高于普通大棚,里边还配备了全套智能植物补光、通风设备,可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最为关键的是,在这样条件下生产出来的蔬菜绿色无污染,甚至可以直接食用。

  张鎝文介绍,建造植物工厂的灵感来源于十九大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老百姓的餐桌就能看出来。现在人们对食品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只要吃饱就可以了,而是希望吃上健康、绿色、安全的食品。

  植物工厂通过标准化生产,让各种绿色蔬菜实现量产,能极大丰富老百姓的冬季餐桌。

  区位优势带来内生动力

  同一时间,位于高新区(新市区)的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沃科技”)的团队也在思索,如何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让企业生产的农用棚膜服务于新疆农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莱沃科技项目经理刘雪萍介绍,目前他们生产的棚膜80%以上都被欧洲客户买走。为了让产品有更大的市场、具备更新的功能和更好的性价比,让全中国农民可以通过它增收致富,让老百姓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莱沃科技的研发团队希望建成实验用温室大棚。

  政、企双方的创意一拍即合。2017年10月底,高新区(新市区)联合新疆粮油集团、莱沃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这两座植物工厂。当月,工人们便在里面进行了首轮蔬菜的试种植,预计春节期间就可采摘上市。

  莱沃科技这家30多年前诞生于甘肃省的企业,在高新区(新市区)注册公司,并逐渐将生产研发重心转移至此,就是看中了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从乌鲁木齐可以更近地抵达俄罗斯、中亚等地的重要市场。

  而2016年,新疆国际陆港区建成以来,每天都有货运班列往返中国和欧洲,莱沃科技出口到欧洲的货物放弃以前的海路改走铁路,大大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以前走海路要35到40天,现在走铁路只要15到20天。”刘雪萍说。

  结合十九大精神继续开拓创新

  刘雪萍所说的新疆国际陆港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部,以火车西站片区为核心,涵盖火车北站片区、八钢铁路场站区、三坪片区、高铁片区、机场片区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产城联动发展区域。截止2017年11月底,从这里开出的西行班列已达602列。

  站在新疆国际陆港区最高处环顾四周,数十辆列车穿梭往来,悠扬的汽笛声不绝于耳。此时,不远处的植物工厂里,蔬菜瓜果们正铆着劲生长,莱沃科技车间内两台50米高的巨型机器在飞速运转,每秒都有数百米棚膜在产生……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疆的这些蔬菜、生产线、国际班列的融合,美好诠释了创新驱动在源源不断为发展增添新动能。创新让每个人、每个部门、每家企业对未来信心满满。

  张鎝文说,2018年,高新区(新市区)将再建设大约1800亩的植物工厂。各项技术实验成功后将进行量化生产,为农户量身定做成品蔬菜大棚,进而打造乌鲁木齐、新疆乃至中亚、俄罗斯等区域的健康、安全、优质“菜篮子”工程,引领农民走上现代化农业生产之路。

  刘雪萍表示,希望植物工厂的实验能成功,从而帮助企业研制出更多类型的农用膜。2018年,莱沃科技渴望与更多机构、团体合作,推动产学研更好地结合,通过不断开发和创新农用新材料产品,为人们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保障。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促进办公室主任刘少华介绍,2018年,新疆国际陆港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继续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国内,与各个铁路港、海港联动,实现政策、业务的融合;在国外,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海内外市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带一路”的东风,让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高新技术汇聚新疆。而天时地利人和的新疆,也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现更大的作为。

  记者手记:新疆的创新能力让人震惊

  走进植物工厂、莱沃科技、新疆国际陆港区的一瞬间,记者除了震惊就是自豪,那里领先国际的现代化程度完全超出想象。没想到新疆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没想到新疆人自主创新的能力那么强。

  更让人感动的是,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加入创新队伍,创新管理模式的同时,积极为开拓创新者开通绿色通道、创新环境日益优越。新疆人正在以时不我待的态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更让人感动和骄傲。

  看似简单的投入与产出,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这种希望,意味着改变,意味着身处新时代,一个绿色、美满的幸福生活,因为创新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翟文杰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农民变“拍客” 记录新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地州新闻 | 拍客;微电影;新农村建设;精河县;DV机2018/01/18 12:06 阅读详细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砖雕 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央广网 | 国内新闻 | 卜炳玺;新作;新农村建设;魏氏;新房子2018/01/18 12:05 阅读详细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庆:深度发力解深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内新闻 | 发力;贫困户;新作;重庆市委;绣花2018/01/18 12:04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