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实行实名办税开启“刷脸办税”模式

办业务由一两个小时缩至10分钟 月底将完成全市所有纳税人实名认证

2018年01月18日 09:3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 (记者费璇报道)“太给力了,以前办业务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虽然多了一道‘刷脸’验证环节,但办税只要带身份证就可以了,方便多了!”近日,新疆联宇投资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肖梅娟在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体验了一次实名办税,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完了业务。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和地税局了解到,今年1月起乌市国税局和地税局推出纳税服务新举措,纳税人无需提交繁琐的验证材料,只需将身份证交给办税窗口工作人员,把脸部对准摄像头,企业详细信息就能在电脑屏幕上一览无余,真正开启了“刷脸办税”时代,大大节省办税时间。

  乌鲁木齐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孙艺说:“进行实名办税的前提是要通过实名认证。实名认证过程非常简单,纳税人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将面部对准摄像头,采集身份证件和面部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将对相关身份信息现场进行比对、确认,并上传至实名办税系统数据库,整个认证过程就完成了,用时3分钟左右。”

  “原本以为实名认证很麻烦,真正体验过后,感觉特别方便,完成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即时办理业务了,以前办理业务需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拿着身份证,在网上办税服务厅或自助办税终端上‘刷脸’,10分钟就办完了,不但效率提高了,安全性也提高了,我不用再带各种材料和证件,真是太方便了。”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周飞感慨地说。

  “推行实名办税,是乌鲁木齐市国税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首府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旨在让纳税人办税尽量走网路,少走马路。后期,我们将依托纳税人实名信息建立动态的纳税人信用库,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让诚信经营的纳税人享受更为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蒲蓉表示。

  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征收管理处处长刘忠卫表示,截至1月15日,首府已采集认证了近11万户纳税人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发票购票员等相关人员身份信息。1月31日前,将完成全市所有纳税人的实名认证。

  “如果纳税人未进行实名认证,以后在使用网上办税厅和自助办税设备及办理相关业务时会受到限制,提醒首府纳税人尽快前往办税大厅进行实名认证。”刘忠卫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