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贝: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8年01月18日 09:48   来源:最后一公里

  孩子们的世界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和童真奇想,还埋藏着许多欢喜和小秘密……

  2016年11月,自治区发改委干部张婷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中心幼儿园邂逅了一群小精灵们。这一年多,张婷和孩子们之间发生了数不清的故事,有甜蜜有欢笑也有认真、坚持和努力,她将这些成长故事都记录了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有一双巧巧手

  孩子眼中的世界充满着各种神奇色彩,仿佛梦幻中的城堡一般精美。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装点眼中这五彩斑斓、变幻莫测的世界,我们班的这群小精灵们更是如此。为了让他们能大胆追求美、创造美,我常常带着他们开展美工活动,让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绘画和做手工来学会观察自然、观察生活,并在其中找到创作的快乐。

孩子们自己动手忙碌着。

  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之后,孩子们一看到老师准备美工课的材料时,就会忍不住欢呼雀跃起来。每次的美工课上,我都会给孩子们留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天马行空去发挥、创作。

  还记得他们第一次用蜡笔涂色时,那满页满页毫无章法的混乱色彩;第一次用剪刀时,那剪得像参差不齐的歪扭线条;第一次折纸时,那总也对不齐的边缘线……我手把手引导他们,告诉他们该如何调整大面积涂色;如何区分水彩笔、彩铅、蜡笔;如何用剪刀创作更加整齐美观的作品……

孩子们让人惊喜的小作品。

  一开始,大多数孩子做手工都只是照葫芦画瓢,只有极少数的孩子会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想法。每当发现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小创意,我都会毫不吝啬地夸赞他们,并鼓励其他孩子要向他们学习。渐渐的,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有主见,越来越有创造力,他们的奇思妙想越来越多,手越来越灵巧,作品也越来越让人惊喜。

  孩子们的心中充满了阳光

  有一次,我教孩子们画手掌画。先在纸上画出自己的小手掌,然后让他们想想可以怎样装饰它?孩子们的灵动很快就体现了出来,他们有的画小鸡,有的画小鱼,有的画手套……乖巧的阿米乃木 · 伊米尔艾米孜画了一个粉红色的小手套,手套上还画了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她还在手套周围画了一圈爱心。她将这幅满是爱心的图纸送给了我,令我着实意外和感动。

  阿米乃木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一边照看阿米乃木一边照顾家里的田地。跟别的小朋友比起来,阿米乃木更懂事乖巧,做事也比别的小朋友认真,但更最重要的是她心中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爱。

阿米乃木(上)和她的手掌画。

  还有一次,我让孩子们画风车。没想到,库尔班江 · 阿布都热合曼最后却交给了我一幅完整的风景画。干净的布局,温暖的色调让这幅画看上去是那么美好,仿佛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田。

  记得开学时,库尔班江不爱说话。有一次,我发现这个七岁孩子的双手竟有些粗糙。经过询问,得知懂事的小库尔班江心疼爸妈,在课余时间,总会帮助家里干农活,小小年纪已成为家中的小顶梁柱了。

库尔班江(上)和他的画。

  而这一次,他这幅温暖的画让我看到了这个小小少年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我心里默念:孩子加油,你这双小手干得了粗活,也做得了细工,日后它们必定会为你创造幸福的生活。

  收获惊喜

  前一阵,我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让孩子们学习剪窗花。从折纸到画造型,再到剪纸,我给孩子们示范了几种样式后,他们便开始了自己的剪纸之旅。

  孩子们都很认真地画着、剪着,有的孩子一不小心把纸剪断了懊恼不已,便更仔细地从头开始;有的孩子丝毫不受外界干扰,一心扑在剪纸上;还有的孩子完成一个漂亮的作品后,兴奋不已地开始创作下一个作品……

孩子们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

  我在一旁看着他们认真的模样,真是有趣极了!阿卜杜萨拉木 · 麦麦提艾力第一个完成了,特别兴奋地把他的窗花拿到我面前说:“老师,你看,我剪得好看吗?”不得不说,他剪的窗花太出乎我的意料了,真的很好看。为此,我激动地跟幼儿园其他老师炫耀了一下午,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骄傲。

阿卜杜萨拉木拿着自己的窗花作品。

  有时,我们还会邀请家长参与到手工制作中,可以让家长尽可能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也让他们看到孩子的变化和进步,实现“家园共育”。

爸爸妈妈们的作品。

  就这样,孩子们在看看、想想、画画、剪剪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提高了动手能力和美工技能,还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同时,作为老师的我也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孩子们是四月的清风,是暖心的花朵,也是充满希望的种子。我愿做孩子们的伙伴,陪伴他们慢慢成长;我愿做孩子们的眼睛,带他们去看看缤纷的世界;我愿做孩子们的翅膀,带他们去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