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身边站着一位诗人,平淡的生活会充满诗情画意!

2018年01月18日 09:48   来源:最后一公里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新疆人民歌声嘹亮。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和谐幸福快乐吉祥。各族儿女放声歌唱,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1月10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萨尔塔合塔依村委会办公室里,23名村民齐声朗诵着诗歌《为国献唱美好赞歌》。这首诗歌的创作者正是村里的“大诗人”——福海县教育局驻萨尔塔合塔依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扎曼别克 · 满朱汗。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胡俊秀 报道

诗歌传递党的政策

工作中的扎曼别克 · 满朱汗。

  今年56岁的扎曼别克,是一名有着30余年教育经验的老教师。他自幼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喜欢看报读诗,擅长创作诗词。他创作了近百首诗词,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小到百姓家长里短。其中,部分诗词改编的歌曲还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过金奖、银奖。

  “使命召唤我来农村一线,百姓半路迎娃娃笑开颜。农妇撒恰秀(哈萨克族在遇到喜事时,都要撒奶疙瘩、糖块儿、包尔沙克等,称之为“恰秀”)撒向白云蓝天,我们就这样融入百姓心田。我们适应了跟随太阳启航,我们习惯了伴随月亮返家……”2017年刚驻村,他就即兴创做了一首打油诗,表达了他初来乍到的新奇和融入百姓的心声。念着朗朗上口的诗歌,村民们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位“诗人”。

  扎曼别克将这种喜爱化为工作的动力。他发现村民对照本宣科式的宣讲很不感兴趣,于是,他灵机一动把宣讲提纲也改编成了一篇篇通俗易懂的诗歌。

  “党风廉政会议精神,用心传到农村基层。政治纪律不可脱挡,政治规矩牢记心房。党员不搞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是恶习,奢靡之风要远离……”在反“四风”宣讲中,他的诗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村民不仅听得进,还学得快。这首诗很快便传播开来。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又马不停蹄创作了《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各族儿女永远跟党创硕果》《祖国母亲》等20首弘扬正能量的诗歌,通过入户走访、升国旗、村级大喇叭等形式宣传诗歌,有的诗歌甚至被编写成歌词广为弹唱。

  在福海,只要碰见扎曼别克,大家就会竖大拇指:“诗人扎曼别克,好样的!”

诗歌记录驻村生活

  用诗歌记录驻村生活、描述萨尔塔合塔依村的变化,是扎曼别克空闲时最愿意做的事情。

  残疾人塔勒甫汗因车祸造成下半身瘫痪,但他身残志不残,学会了孵化鸡苗的技术和孵化机的操作,一心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工作队知道后,专门为塔拉甫汗购买了1台孵化机,并赠送给他1200个鸡蛋,承诺帮助他销售鸡苗,替他树立创业自信。

  此外,工作队还为贫困户木合亚购买机电设备,帮他开办修理铺;为合孜别克家建造厨房,开办农家乐;为沙肯别克购置手工缝纫机,帮助他发展手工刺绣;带领有致富意愿的村民外出观摩学习增长见识、为24户贫困人员送暖心煤、发放“三苗”,帮助大家发展庭院经济……

工作队和村民一起种下民族团结树。

  萨尔塔合塔依村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萨合塔”,近几年,这里在悄然变化着,这些变化都被细心的扎曼别克写进了一首首优美的诗歌里。

  “萨合塔的农家女,勤劳朴实有魅力,劳动场上更努力,休闲期间在村里,就像村来下凡女,好像城市时尚女,就在我们萨合塔里。”

  “萨合塔今年变化多,事事都有好硕果,稳定工作有成果,党建工作好事多,群众工作成常态,惠民政策天天来……”

  “这一年,我们早起晚睡,与群众一起早出晚归,践行‘访惠聚’、入户走访,把党的政策国家法律,灌输到当地百姓心坎里;这一年,我们跳舞唱歌,我们与村民同悦同乐,拉近了距离,打造交流沟通的桥梁,唱国歌我们声音最洪亮。”

  ……

  诗歌是扎曼别克将萨尔塔合塔依村与外界连接的桥梁。一首首诗歌让外界了解和认识了正在变化的萨尔塔合塔依村,地委书记张岩来了,带来关怀和温暖;督查组来了,带来指导和帮助;观摩团来了,带来交流和经验……萨尔塔合塔依村出名了,萨尔塔合塔依的村民也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充满力量了。

  2018年1月9日,一群村民带着联名信来到村委会,把扎曼别克包围了。这是怎么回事?

  在大家递上的联名信上写着原因:工作队为村里谋福利,植树造林、修马路引水渠、绿化美化环境,给大家做了太多好事实事。如今,大家都舍不得工作队队员,舍不得扎曼别克,恳请扎曼别克和队员们继续留下。

  在结尾的落款处,赫然留着200余名村民鲜红的手印和签名。

工作队全家福。

  经常感动别人的扎曼别克这回被村民深深感动了。他对村民说:“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如果大家需要,我就留下来,我愿意为村里的百姓做更多的事情!”话音还没落,大家就聚集到扎曼别克周围,和他争相拥抱。

  “文化是无形的财富,我用诗词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想以文化的魅力让农牧民在喜闻乐见的状态下接受教育。2018年,我会以诗歌的形式继续歌颂村里发生的变化。”怀抱着对新一年的满满期望,扎曼别克自信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