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2018年01月1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申金和报道)“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帮助阿孜古丽家修冻坏的自来水管;二是组织好今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作业批改;三是开展好入户走访……”1月2日一大早,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红组织驻村各支力量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安排。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切实为百姓办实事好事,才能不辜负百姓的期望。”这是韩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驻村以来,工作队一直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有效抓手,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每一件事。进千家门、解千家难、暖千家心,以真情赢得村民信任,以实干受到百姓拥护。

  文化引领转观念

  “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相关惠民政策,这与我们有很大关系……”在喀斯皮村村委会,工作队为群众讲解惠民政策。近期,工作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资源优势,开展全覆盖式宣讲,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中讨论、送学入户、周一升国旗宣讲、夜校学习等形式,发挥“四老”人员、“草根”宣讲员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喇叭、宣传栏、面对面等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驻村工作队还潜移默化地将现代文明风尚传播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韩书记,韩书记,您看我这样搭配好看吗?”村民阿依尼莎 · 阿斯木兴高采烈地找到韩红,让韩红给看看新买的衣服搭配得好不好。

  阿依尼莎是喀斯皮村村民,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活动后,她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开始走出家门,帮着丈夫经营水果店,让日子越来越红火。去年下半年,她参加了村里的舞蹈队,还鼓励村里的妇女群众走出家门,做时尚靓丽的农村新女性。

  现在的喀斯皮村,“纳格”“唢呐”吹起来了,艾德莱斯绸穿起来了,民族舞蹈跳起来了,敢于同宗教极端思想作斗争的人站出来了,积极、向上、文明的新风逐渐形成。

  做好实事得民心

  驻村不久,工作队就遇到了棘手的低保问题。村民阿孜古丽 · 艾麦尔抱着小孩到村委会痛哭道:“韩书记,救救我的孩子吧……”经询问才知道阿孜古丽的儿子患有脑瘫,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困难,但没有享受低保政策。这么困难的家庭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呢?村干部遮遮掩掩不愿意说出实情。

  工作队经入户走访了解到实情,原来低保20%的名额都被村干部的亲属占用了。掌握这一情况后,工作队从村党支部书记入手多次做工作,最后在村支书带头下,不该享受低保的人被清退。和阿孜古丽一样,村里其他127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评议公示后享受到了低保政策。

  喀斯皮村是个大村,问题纷繁复杂,工作队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一桩桩“小事”当“大事”抓,按照“一户一事一议一回复”工作法,成功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诉求364件。先后投入10余万元,开展春耕送种子、送化肥,日常生活送米面、送关怀,逢年过节送慰问、送温暖活动。铺设柏油路10.73公里,解决了135户村民出行难问题。

  “现在村民大事小事都来找工作队,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融入百姓、贴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才能收获群众的真情,才能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韩红说。

  多措并举促脱贫

  这两天,阿布都瓦克 · 库尔班忙得不可开交,他家的扶贫牛生下1头小牛犊,工作队送给他的9只扶贫羊也快生了。

  阿布都瓦克高兴得合不拢嘴,盘算着今后的生活:“现在有2头牛、12只羊,再生几只羊娃子,今年日子肯定过得更好!”

  阿布都瓦克是喀斯皮村的贫困户,爱人残疾、无一技之长的他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7年初,工作队帮他盖新房、修棚圈,还给他发放了1头扶贫牛和2只扶贫羊,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后来又将他家的牛羊棚圈由50平方米增加到80平方米,将扶贫羊增加到11只,还发放了30只尼雅黑鸡。

  通过家庭养殖发展庭院经济,阿布都瓦克一家收入增加了。

  2017年,工作队在贫困户摸底排查、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帮助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多形式开展现代农业新技术培训,在解决生产资金、提供技术服务、购买农业保险、争取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对发展养殖业的贫困户,帮助购置牲畜和家禽、建设棚圈和提供技术服务等,为32户贫困户争取棚圈改造及家庭养殖资金21.6万元;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到5000只尼雅黑鸡苗;对有意愿外出打工、家中有富余劳动力、有意愿自主创业的贫困户,采取转移到企业就业、组织季节性劳务创收、协助申请创业贷款等方式帮扶。

  在党的惠农政策引导下,村民树立起了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逐渐找到了打开致富路的金钥匙,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