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乡村人】哈力买买提和他的“馕工厂”

2018年01月1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伊犁记者站张庆华报道)2017年12月21日下午,雪后的尼勒克县苏布台乡银装素裹,寒气逼人,但在苏布台乡创业就业孵化园内,一幢新建的楼房内却热气腾腾,不时飘出阵阵馕香味。

  一楼的生产车间里,15个大馕坑一字排开,场面十分壮观,这就是苏布台乡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的“馕工厂”。

  一直忙着与客户洽谈业务的哈力买买提 · 努尔江是这个合作社的理事长,几年来,正是他带着28户贫困户经营着这个“馕工厂”,让大家走上脱贫致富路。

  “早上给乡里的一所学校送去了800个馕,下午还要给县城的一所学校送去2400个馕,还有600个大馕要通过火车送到乌鲁木齐。”哈力买买提说,天冷,路滑,为保证安全,下雪天他要自己开车送货。

  50岁的哈力买买提是苏布台乡尤喀克买里村村民,曾在路边开了6年馕店。4年前,他用当地旱田小麦粉加上土鸡蛋和牛奶研发制作的“旱田馕”口味独特,深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南来北往的游客都会在他这买几个馕带给亲朋好友品尝。

  从刚开始每天打二三百个馕,到后来一天3000多个馕销售一空,这让哈力买买提看到了商机。于是,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并注册了“贝纳木”商标,并先后开发了蜂蜜馕、巴旦木馕、油馕等8个品种的产品。

  随着“贝纳木”馕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天的销量也是不断增加,除了本地外,产品还销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以及深圳等地。

  “多时一天可卖8000个馕,少了也可以卖3000多个。”哈力买买提说,苏布台产的旱田小麦粉无污染,做面食有劲道、香甜,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最让哈力买买提自豪的是,他烤制的一只“金鸡馕”卖出了5.8万元的高价,他也因此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名人”。

  哈力买买提介绍说,为了提高贝纳木馕的知名度,他一直在琢磨新花样,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汉族朋友给他出了一个主意:“鸡年能不能烤制个公鸡馕?”。

  受此启发,哈力买买提和开农家乐的弟弟开始设计,并经过反复实验,最终用了12天时间,烤制出来一只“金鸡馕”。有了这种创意,他又先后烤制出“天马馕”“葫芦馕”等艺术馕,并带到各地为自己的馕寻找销路。

  2017年5月,在第七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哈力买买提的这些艺术馕受到了大家关注。“每天都有上千人来这里拍照。”提起他的艺术馕,哈力买买提十分兴奋。

  最让哈力买买提出乎意料的是,一位来新疆的内地女士看到“金鸡馕”后,萌生了购买的欲望,认为购买具有艺术价值的“金鸡馕”很有意义,最终以5.8万元的价格成交。

  “我自己也没想到一个艺术馕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哈力买买提说。

  之后,乌鲁木齐市一家很有名的公司也打来电话,希望能与哈力买买提合作。

  在那次博览会上,“贝纳木”馕被评为“最受市民欢迎的美食”,这无形中提高了哈力买买提“馕工厂”的知名度。

  回到乡里后,哈力买买提信心十足,他又接着烤制了第二个“金鸡馕”,与“天马馕”“葫芦馕”一起摆放在展厅内,供顾客和游人观赏。

  “这个‘天马馕’也有人出5万元的价格,但我没卖。”哈力买买提说,能烤制出来艺术馕不容易,他想摆放在那儿让更多的人欣赏。

  在生产车间里,31岁的艾山江 · 海肉拉木正身穿白大褂,站在一个大馕坑旁,把一个个刚做好的生馕饼快速地贴到馕坑壁上,他动作娴熟、麻利,不一会儿就把馕坑贴满了,又过了一会儿,外焦里嫩、冒着热气、散发着香味的馕被他一个个从炉内钩出。

  艾山江打了15年的馕,自从加入“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后,3年来,收入不断提高,现在他每天上半天班,月收入在四五千元。

  哈力买买提的“馕工厂”里,一共有37名员工,其中7名男工负责打馕,30名女工负责揉面制馕饼、包装等工作。

  肉先古丽 · 吉力力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40岁的她在合作社工作三年了,每月1500元的工资让她一家的生活比以前有了改观,她希望一直能有这样一份好工作干下去。

  哈力买买提说,“馕工厂”吸收的都是尤喀克买里村的贫困户。现在“馕工厂”每天最多的时候可以外销8000个馕,最少也能销出去3000个馕。按每个馕3元钱计算,每天“馕工厂”的营业额就是9000元至2.4万元。

  去年底,合作社搬进了新楼房,政府免费提供场地,还给了不少政策支持。目前,合作社正按照乡政府推出的“制馕扶贫增收计划”,开设了年产2000吨小麦粉的加工厂,扩大馕专业合作社,建设“馕街”,争取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

  “我们正在申请QS认证,有了QS认证后,我们还将扩大销售渠道,通过网上销售,把我们的产品销到全国各地,打响苏布台旱田馕的品牌,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哈力买买提对旱田馕的销售前景十分乐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