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托起农牧民安居乐业之梦

——喀什地区实施安居富民工程见闻

2018年01月1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孟馨报道)近日,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马哈沙提一家人搬进了漂亮的安居富民房,马哈沙提的妻子在安居富民房内开了一个小商店,乡亲们买日常生活用品都会过来。马哈沙提在县城也经营着小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今,越来越多像马哈沙提这样的农牧民住进新房、圆了安居梦后,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走上增收致富路。

  圆农牧民安居梦

  在国家、自治区、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喀什地委、行署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农牧民生命安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要民生工程,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工作机制和地、县、乡、村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纳入年底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将安居富民房作为全面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喀什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喀什市荒地乡库木巴格村,2017年3月开工建设的120套安居富民房已经完工,村民们正在装修的上下两层安居富民房不但独具民族风情,而且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荒地乡党委书记刘晓聪介绍说:“荒地乡在为村民建设安居富民房的同时,结合库木巴格村距离喀什市区近、交通便利、果园密集、乡村气息浓郁等特点,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远景目标,在该村打造出了一条农耕文化街,村民的安居富民房都是按照两层设计,楼上住人,楼下为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便利条件。”

  喀什市在实施安居富民工程中,依据各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突出民族特色的要求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思路,采取集中连片小区式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特色林果业、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设施农业和转移富余劳动力等措施,满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英吉沙县结合安居富民工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整村推进的方式,沿城、沿路、沿街、沿景点建设,突出“新民居、新设施、新环境、新景区”,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该县将安居富民工程与旅游业结合,突出英吉沙小刀工艺和民艺土陶,倾力打造“小刀”“土陶”一条街,带动了地方旅游文化升温,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使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乡村最美风景线

  整齐漂亮的房屋,平坦干净的道路,幼儿园、卫生院、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乡村与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农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如今,喀什地区各乡村安居富民房设计风格各具特色、配套完善,安居富民房成为“美丽乡村”里的最美风景线。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一幢幢漂亮的安居富民房改善了各族群众居住条件,环村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粉饰一新的墙面颜色鲜艳,农民在规划整齐的田地间辛勤劳作,构成一幅安宁和谐的田园图景。

  在伽师县江巴孜乡尕勒村,村民海日古丽 · 克力木一家人住在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内,房间铺着地毯,茶几上摆放着精美的果盘,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里洗浴设施齐备。

  海日古丽 · 克力木家的安居富民房总成本近6 万元,在国家、自治区、对口援疆省市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日古丽 · 克力木自己仅花费2 万余元,其中还享受到政府贴息贷款1 .5 万元。

  在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希依提墩村,村容干净整洁,298套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这些安居富民房2016年11月动工,2017年10月村民全部入住新居”,希依提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克自豪地说,“我们村基本告别了土坯房和旧房子,新幼儿园也即将完工。”

  2017年,麦盖提县农村安居富民房建设任务是5850户,目前已陆续完工入住。近年来,麦盖提县共有2 .84万户、11.93余万名农民先后搬进安居富民房。如今,麦盖提县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水电进村入户,村民们安居乐业。

  安居是乐业之基

  “两不愁三保障”,住房是关键。住房问题牵动着农民的心。喀什市阿克喀什乡库木买里斯村安居富民工程经过前期的规划、土地征收、拆迁等工作,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在政府资金扶持和深圳援疆资金支援下,经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对贫困户以及申报建房户住房情况细致摸底调查,严格按照评审条件、评审程序把关,由村组干部共同商议,确保不漏一户、不多一户,使国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该村的“五保户”、贫困户和从未享受国家安居富民政策的一般户共计100户,每户享受到2.85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该村每户村民拥有一套包括62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牲畜房、庭院共计300平方米的新居。

  在安居富民房建设过程中,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安居富民房建设,许多青壮年在工作组的鼓励下,不仅修建了自家的安居富民房,还赚取了劳务费,安居富民房建设成了该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村民们纷纷表示,有了漂亮的新房,又学到了一技之长,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使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喀什地区安居富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喀什地区积极争取中央和对口援疆省市支持,尽快安排自治区补助资金,指导各县市筹措建设资金,全面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协调金融机构加强贷款支持,妥善解决建房资金问题;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措施,推行“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企业帮扶”建房方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 类重点对象“少掏钱、不掏钱”入住新居;指导各地通过以建代培、以建促训、培训+转移等措施,切实提高农民建房技能,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温暖帕米尔高原牧民心

  2017年5 月11日5 时58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5 .5 级地震,震中农牧民房屋损毁严重。

  该县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每年的工期只有5 个月。为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尽快入住新房,喀什地委动员全地区12个县市组织施工队伍,帮助该县进行灾后重建。在重建中,坚持住房重建与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为乡村15个集中连片点1012套重建房配套水电路,其余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确保了2017年入冬前新建房屋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灾民搬得进、住得下、有保障。去年8 月底,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灾后重建工作全部完工,4753套扎根在冻土层上的安居富民房每套83平方米,接入水电暖,并配有100余平方米棚圈,成为农牧民安稳过冬的新家。

  塔吉克族牧民马力 · 胡加所在的库孜滚村141户房屋倒塌,受灾最重。如今,他的新房与其余红顶黄墙的安居富民房整齐分布在新村水泥道路两旁,屋内煤炉将房子烧得很暖和。“前几天,我邀请了亲朋好友来家里聚会,迎接新的一年。”马力 · 胡加说。

  一砖一瓦筑起的不仅是为各族群众遮风挡雨的房子,更是各族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希望。安居富民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喀什地区广大农牧民的生活,也激发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安居富民工程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改善农村面貌和促进经济发展,最终让各族群众享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红利。如今,安居富民工程成为喀什地区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责任编辑:张雨哲 ]

南方时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南方日报 | 国内新闻 | 政法工作 国家政权机关 人民当家作主 时论 国家历史 人民利益 人民群众 坚持党的领导 十三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7/01/13 03:34 阅读详细

“富民安居”让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新疆法制报 | 地州新闻 | 2016/11/11 04:5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