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古老滑雪竞赛:脚踩毛皮滑雪板,从现代雪场开滑

2018年01月18日 11: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7日电(记者白佳丽 王秉阳)数九寒天,在冰天雪地的中国西北角,身着滑雪服的选手们脚踩古老滑雪板,从现代的滑雪场赛道飞速滑下,激起现场阵阵口哨声。

  16日,第十三届新疆阿勒泰古老滑雪竞赛在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开滑。

  因发现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岩画,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毛皮滑雪板”又称“察纳”,是当地游牧民族发明的一种雪地出行工具,用松木做板芯,滑行面用马小腿皮包裹。每年1月16日,当地都会举办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

  本届古老滑雪比赛分为5.8公里个人赛越野赛、4×2.4公里拖拉“雪橇”接力赛两项,来自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齐聚雪场,参与角逐。

  “我的父母就滑着雪去打猎,从小就和伙伴们一起滑野雪。”来自喀纳斯的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队长玛力琴说。他的队伍在接力赛中获得第一名,这也是他们第八次在该比赛中夺得第一,这样的成绩来源于他们从小的爱好。

  木汗·热马丹一大早就坐车从60公里外的家中赶来观看比赛。“我们镇上有10人来参加比赛,大家相约来加油助威,镇上的人没有不爱滑雪的,个个都是好手!”木汗·热马丹一边说,一边冲赛道吹起口哨。

  “这几年,很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很喜欢来阿勒泰考察,滑雪爱好者们也说不来这里滑雪是一种遗憾。”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说,他从事滑雪运动50年,用24年的时间投入到阿勒泰地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考察研究中。他认为,阿勒泰的滑雪资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本次滑雪竞赛是第七届中国阿勒泰冰雪节、第十五届冰雪风情游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阿勒泰地区共有26项冬春旅游活动。据统计,2017年,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590万人次,其中冬季旅游接待近3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