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驻华高级外交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1月18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7日启动“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得到各国驻华使馆的积极响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与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7000列,市场化运营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经过筛选,项目从80位报名的外交官中共录取大使公使等参赞以上级别的外交官50人。他们分别来自英国、德国、瑞典、俄罗斯、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南非、肯尼亚、巴拿马等36个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5个。

  据项目学术导师马力教授介绍,项目将分别在2018年1月和3月各举办一个模块,除了增进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学员们还将从宏观到微观深入学习中国发展模式,包括新型全球化、“一带一路”工业园区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与城镇化、地方政府政治经济学、制度创新、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等。

  “我们设立这个项目,就是希望邀请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拥有丰富多元思维视角的人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探讨如何建立一个美好的未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说,“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提供一个菜单式的解决方案,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是一种邀请,提供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在全球化面临各种挑战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有更多发展经验的交流,去思考未来的全球治理结构应该是怎样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