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飓风席卷西澳 专家:恐加剧感染类鼻疽病风险

2018年01月18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刊发文章称,近期,多次热带飓风席卷西澳。对此,澳大利亚公共卫生专家担心,热带飓风扬起的尘土,可能增加类鼻疽病的风险。

  文章摘编如下:

  类鼻疽是一种古老而致命的病症,每年,澳大利亚北部会有数十宗类鼻疽病例,而且有少数患者因罹患此病而死亡。类鼻疽病菌潜伏在热带地区的泥土中,但随着暴风雨的降临,病菌会被带到地面上,或是裹挟在空气中。

  西澳大学的病理与医学实验室主任英利斯(Tim Inglis)教授说,近日,热带飓风“祖斯”(Cyclone Joyce)袭击多地,有可能把泥土中的类鼻疽病菌,带到接近柏斯的地区。过去几年,发生在西澳的类鼻疽病例,多出现在远南部的Pilbara、Gascoyne地区和Mandurah地区。

  类鼻疽病菌会通过人们皮肤上的伤口进入人体,并引起发病。感染发病的症状包括,局部皮肤溃疡、严重肺炎,甚至全身性败血症和休克等。它有可能被误诊为结核病或普通肺炎。对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慢性肾炎的人士而言,染上类鼻疽病有可能导致死亡。

  英利斯说,过去感染类鼻疽病的多数是原住民。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北部工业、商业和牧场开发工程的增加,更多人面临着感染上这种致命疾病的风险。

  他说,暴风雨过后,被冲出地表的类鼻疽病菌,会在泥土变干后,随着尘土飘浮空中,导致皮肤有伤口的人感染疾病。对此,他敦促人们,在暴风雨过后泥土变干燥时,如果在户外活动中皮肤受伤,应及时清洗伤口。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