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夏威夷覆辙 日本也上演“导弹警报乌龙”

2018年01月18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是操作失误,NHK快讯称朝鲜疑似发射导弹,5分钟后承认误报

  重蹈夏威夷覆辙,日本也上演“导弹警报乌龙”

  本报见习记者 杨瑛

  继美国夏威夷发布错误导弹警报后,日本也上演了一出“导弹乌龙”。当地时间16日18时55分,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APP 用户收到一条推送:“NHK新闻快报:朝鲜疑似发射一枚导弹。政府提醒:前往建筑物内或地下室避难。”NHK电视台还在官网和社交媒体上播发这一快讯。但5分钟后,NHK发布更正快讯:“先前发布的朝鲜导弹消息有误。政府警报解除。”

  NHK随后在官网上称,误报原因是一名员工在操作网络新闻平台的警报系统时“操作失误”。NHK同时删除了在推特及其他网络平台上发布的错误警报,并多次致歉。

  这已经是四天内发生的第二次导弹误报事件。当地时间13日,美国夏威夷州紧急事务管理署发布紧急警报,称存在“弹道导弹威胁”,使民众陷入恐慌。夏威夷的事故原因与日本NHK如出一辙,也是一名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不同的是,夏威夷的错误警报在38分钟后才得以更正。

  假警报尽管只发布了5分钟,但由于NHK 被视为权威媒体,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日本民众恐慌。

  去年,朝鲜先后发射了两枚导弹飞过日本北海道上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朝鲜的行为已经对日本构成“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为此,日本正逐步提升导弹拦截能力,并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导弹遇袭演习。在民防方面,日本所有地区均覆盖“全国瞬时警报系统”;政府还要求学校、社区大力开展应对导弹来袭的宣传普及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日本导弹警报发布的时间颇为敏感。同一天,由美国和加拿大牵头举办的20国外长会议在温哥华举行,共同商讨朝鲜半岛的安全稳定问题。除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之外,包括韩国和日本在内的其他18国外长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