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冬闲人不闲牧民忙挣钱

2018年01月18日 15:4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晓彤报道)“这肉多少钱?”“55元1公斤。这肉好得很,拿一块称一称嘛。”这段时间,几乎每天早上,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牧业三队牧民加汗·加尔马汗的家庭餐厅就会有顾客上门,他们专程从县城来他家购买风干肉和马肠子。因为是自家喂养的牲畜,肉质鲜美,所以来的基本都是回头客。

  顾客于加海说:“我们经常在这吃饭,像手抓肉、大盘鸡,都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快过年了,现在又开始宰冬肉,都过来买,他家的风干肉是当地草膘牛做的,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比较合理。”

  自从在乔哈特牧民定居点定居以后,加汗·加尔马汗两口子就在场部附近开了家餐厅,不但夏天忙忙碌碌,到了冬天也闲不下来,专门制作风干肉和马肠子销售,这也成为他家新的收入增长点。

  加汗·加尔马汗说:“我从去年10月开始,卖了3匹马、3头牛,生意还不错,这一冬天可以挣不少钱呢。”

  入冬以来,吾宗布拉克牧场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让农牧民冬闲变冬忙,帮着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送科技、送信息,以市场为导向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除了冬季开展家庭副业以外,吾宗布拉克牧场不少妇女还用自己的一双双巧手飞针走线忙挣钱。牧民加依达尔·比阿合买提制作的哈萨克族花毡、挂毯、摆件、服装,色泽鲜艳、做工精美,去年11月成立了加依达尔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现在订单不断。加依达尔·比阿合买提不仅靠着手艺挣上了钱,还带了不少徒弟,帮助牧场的其他妇女一起增收致富。

  加依达尔·比阿合买提说:“依靠党的惠民政策,我发挥自己的优势去挣钱。今后,我还要带动周边的妇女就业,大家共同奔小康。”

  吾宗布拉克牧场党委委员、宣传干事王岩说:“牧场按照牧民的文化程度、择业意向成立了招工启事储备库,与企业联系,让牧民去就业。还引导有制作风干肉、马肠子手艺的牧民在场部租门面让他们出售,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