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普斯龙火箭3次发射成功 日本欲扩大太空商机

2018年01月1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至本月18日,日本最新版固体燃料火箭“艾普斯龙”已连续3次发射成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希望乘势夺得更多的小型卫星发射订单,扩大太空商机。不过,该火箭在成本上不及海外竞争对手,存在需要解决的课题。

  据报道,“艾普斯龙”继承了日本长期培养的固体燃料技术,开发目的是以低成本频繁发射小型卫星。但从发射1号机至3号机耗费了4年多时间。去年全年,日本发射了6枚H2A火箭,相关人士指出要增加“艾普斯龙”发射次数,必须充实发射设备。

  JAXA推测以发展中国家为中心,用于监测自然环境和灾害的小型卫星发射需求将增长,力争抓住该商机。但海外,以美国SpaceX公司为首廉价发射卫星的太空创新企业正在崛起。日本要与之竞争,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

  另一方面,“艾普斯龙”通过3次成功发射确立了技术,加之燃料种类和大小不同的H2A和H2B,日本火箭的多样化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扩大太空商机,日方必须切实积累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