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气候公报出炉

新疆年平均气温历史第三高 吐鲁番市刷新全国高温纪录

2018年01月18日 21: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疆延续了近年来增温增湿的气候趋势。新疆年平均气温为9.1℃,偏高幅度位居近56年来第三位,其中吐鲁番出现50.5℃的高温,刷新全国高温纪录。

  1月18日,新疆气候中心公布了2017年新疆气候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新疆大部地区年平均气温略偏高或偏高,降水偏多,大范围的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偏少,农牧业气象年景为平偏丰年景。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樊静介绍,从区域来看,北疆地区年平均气温偏高幅度最大,其次为天山山区和南疆。额敏县、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迎来历史最暖年,其中吐鲁番市吐峪沟景区在2017年7月10日测到了50.5℃的气温,刷新了之前由吐鲁番市保持的国内最高气温纪录(49.6℃)。

  从季节来看,冬季气温偏高幅度最大,达到1.9℃,偏高幅度达到历史第二位。

  樊静介绍,相比气温,2017年新疆年平均降水量的偏多幅度要小一些,仅比历年同期偏多了一成,但在南疆西部降水却迎来“爆发”。南疆西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9成,偏多幅度居历史第二位,其中阿合奇县年降水量达到443.9毫米,偏多9成,偏多幅度居历史第一位。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