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起乘客可“空中”玩手机

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2018年01月18日 22: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焦百慧报道)1月18日起,东航、海航、祥鹏等多家航空公司分别宣布,乘客可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使用手机需设置“飞行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用于指导航空公司验证和评估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

  该《指南》对便携电子设备范围作出了规定,所谓便携电子设备,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关于便携电子设备使用,《指南》要求,在开放机上使用便携电子设备前,航空公司需要明确可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种类、可用和禁用的飞行阶段、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可用和禁用的模式等。

  针对机上便携电子设备的使用和管控操作程序,《指南》还明确称,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

  虽然PED使用评估指南发布,但并不是乘客可以完全自由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当机上导航和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便携电子设备(医疗类除外)必须禁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便携电子设备也有可能被要求关闭。

  同时,在空中须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就在PED使用评估指南发布之后,东航、海航、祥鹏等航空公司分别宣布,1月18日起,乘客将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机,但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空中”玩手机需服从航空公司规定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已有东航、海航、祥鹏航空、南航、山东航空、厦门航空、春秋航空等陆续宣布飞机上手机“解禁”。

  东方航空宣布,东航已经制定完成了有关的“落地细则”,于18日起,允许搭乘东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随后,海南航空也宣布,从18日起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此外,祥鹏航空也宣布,将成为西南地区首家空中试行开放机上手机等电子设备使用的航空公司。

  1月19日开始,乘坐厦门航空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继续使用手机。

  南方航空也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已完成相关评估工作,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

  “南航最新引进的737 MAX 8飞机同样搭载了全新的客舱无线网络平台,可以用手机、平板或笔记本电脑连接机上无线局域网,未来将加快技术升级,努力尽快为更多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机上娱乐等个性化服务。”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员、飞行部副经理胡世勇介绍说。

  胡世勇说,虽然飞机上允许使用电子设备,但在起飞后20分钟以及降落前30分钟不能用,手机、电子书等设备外形尺寸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不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对讲机、遥控设备等还是全程禁用。

  山航乌鲁木齐营业部总经理刘毅冉介绍到,‪1月22日起,山航全国的飞行都可以“空中开手机”,但是得开启飞行模式,目前飞机上没有安装wifi通信设备,如果要安装,飞机要进行一些设备改造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

  “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玩单机游戏,看电子书等,而一旦机组发现任何干扰安全的情况或突发紧急事件,需立即停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旅客需要听从机组安排。”海南航空新疆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机上可以开机,并不意味着手机使用再无限制。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公司是安全的第一负责人和电子设备使用规定的最终决定者。航空公司需自行依据机型的不同、飞行阶段的不同对此展开评估,确认飞机系统不会受到便携式电子设备信号的影响后,制定自己的执行准则。

  这就意味着,尽管各家航空公司对电子设备使用的差别大不,但也会出现同一机型因当时航线航班的差异出现不同的使用规定。

  机上可连WiFi 未来“空中支付”将成可能

  虽然“解禁令”刚刚开始,但已有疆外旅客体验了飞机上用手机连网。

  旅客张女士乘坐东航从上海前往北京出差,顺便体验了一把飞机上Wi-Fi连网。

  张女士表示,飞机上网速并不流畅,在不到两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出现多次断网的现象,用微信聊天、收发邮件是没问题的,但刷微博有些慢。

  记者了解到,手机“解禁”后,旅客将可查看自己手机上的内容,在提供机上WiFi的航班上,旅客还能够刷微博发微信,或是获取公共WiFi上的共享内容。

  但机上WiFi与大家普遍使用的WiFi不同,大部分航班上的机上 WiFi 是借助卫星网络实现的,采用的是地空互联技术,通过卫星的帮助,将飞机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相连,乘客则再通过飞机内部网络连上外部网络。

  不仅机身设备要改造,还要在地面建立对应基站,飞机须在地面基站覆盖范围内通道飞行,才能实现“地空互联”。

  据东航乌鲁木齐营业部介绍,在东航门户app上预选航班订票时有标识,旅客可以提前知道此航班是否安装机上WF装置,有装置的飞机在舱门、机身、客舱内部都有Wi-Fi标识。旅客可提前在东方航空App或东航官网上查到。

  除此之外,在不久的将来,“空中支付”也将变为可能,机上购买纪念品、免税品等附加服务也会更便捷。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