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市120已救助“滑野雪”受伤人员2例

另有一些伤者自行处理

2018年01月19日 09:21   来源:新疆网

1月14日,在大学路,市民在路边的山坡上滑雪。

  新疆网讯 (记者刘青霞 朱晶晶 王晨 刘志龙摄影报道)1月18日,乌鲁木齐市大学路附近的两处雪坡上,50多名大人小孩正在“滑野雪”。不时还有人带着滑雪工具进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处长40米、宽15米、坡度约30度的雪坡上,一位中年男子抱着一个5岁左右的男孩坐着雪圈从山坡上滑下,在冲过一雪坡时“人仰马翻”,人还未站稳,后面就传来“让开,让开”的声音,男子躲闪不及,再度摔倒。

  在另一处雪坡,有人坐在简易的塑料滑雪板或雪圈上滑,还有人用纸板、塑料布当滑雪工具,滑雪者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就在身边。随后,记者来到往年“滑野雪”比较集中的石人沟,但却不见滑雪人的身影。

  据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入冬以来,该中心已救助“滑野雪”受伤人员2例,主要为扭伤。一些“滑野雪”受伤的人,如果只是轻度扭伤、摔伤,一般都是自己处理,不会拨打120。

  水磨沟区交警大队八道湾中队民警米热迪力·吾甫尔对记者说,由于缺乏防护措施及人员保护,“滑野雪”的安全风险不可小觑。去年以来,交警部门、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劝阻停靠车辆离开,杜绝了“滑野雪”现象的发生。雪莲山滑雪场负责人李宏说,山坡雪层不比专业雪场经过机器压实处理的雪,雪层薄且松动,具有一定危险性。且“滑野雪”者使用的并非专业滑雪工具,一旦摔倒,容易伤到头部。

  警方介绍,2017年1月12日,一名5岁女童在父母带领下前往西山“滑野雪”。父亲抱着孩子从约10米高的雪坡滑下时,滑雪圈在一处突起的雪坡上遭遇颠簸,孩子随即飞出父亲怀抱,头部撞在一块石头上,当即不省人事。经抢救也没能挽救女童的生命。

  警方提醒,为了自身和家人安全,应选择到正规滑雪场滑雪。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