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王家沟要建中央生态公园

面积83.3万平方米经开区还要在中亚北路建20个小游园

2018年01月19日 09: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 (记者马蓓报道)1月18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两会召开,记者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通过建游园、公园,老城区改造,道路提升改造与靓化,该区将进一步变美。

  今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将新建王家沟中央生态公园,占地83.3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经开区(头屯河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王家沟中央生态公园建设。记者从经开区(头屯河区)林业园林管理局了解到,占地83.3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化建设项目投资7.5亿元,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一号台地和二号台地之间,王家沟大桥以南的谷地。该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开始施工,计划2019年2月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经开区(头屯河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赵全江介绍说,中央生态公园的建设依托王家沟及两岸林地,将景区空间划分为“一轴、一带、五区、一核、多节点”的空间结构。一轴即王家沟水系景观轴,一带为环形景观林带,以王家沟现状地形地貌为骨架,通过对不同地域自然景观及人文特色的解读,将整个绿地范围划分为5个主要景观分区:入口展示区、大地花海区、农业采摘区、疏林草地区、休闲娱乐区。

  其中入口展示区包括入口休闲广场、亲水平台、叠水瀑布、儿童乐园、主停车场等,满足游客集散及大规模人流穿行。

  大地花海区是通过大面积观赏性极强的开花农作物,塑造壮观的大地景观,同时增加相应的游览木栈桥、田间小路、健康游步道、玫瑰剧场、婚纱摄影基地、观景塔等。

  农业采摘区通过设置雕塑园、林下野餐露营地、生态牧场、草地音乐节、农业采摘园等项目,用于展示头屯河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农田景观等生态功能。

  休闲娱乐区将打造一处可供游客进行休憩、餐饮、购物、娱乐、自驾露营等活动的民俗体验,适宜开展亲水、垂钓、吃鱼、观赏荷花等体验活动。

  生态公园内的种植植物种类主要以新疆杨、榆树、垂柳及彩叶树、白蜡为主,同时配合种植山杏、丁香、海棠等开花树种。营建具有特色的河岸水生植物群落。

  赵全江说,该生态公园最大的特点就是水的形象将遍及整个生态绿地范围,把红岩水库、排放中水、蓄积的雨洪水经过生态净化汇合后,流入生态公园内休闲娱乐区的的蓄水池,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节水循环系统。

  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经开区(头屯河区)的生态环境,旷野大气的山谷生态风貌是王家沟有别于乌鲁木齐市区其他旅游资源的一大特点。将为周边区域的居民提供休闲度假的场所,也成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新的吸引点。

  同时,记者从经开区(头屯河区)林业园林管理局了解到,今年该区还将投资1400万元,完成20个小游园的建设,主要位于中亚北路两侧大荒山铁路段附近,建设总面积为4.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平整、种植乔灌木、灌溉系统、园路铺装、园林小品等,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

  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通过生态优先,增加城市绿量,已建成小游园、小绿地140个。今年这20个小游园建成后,经开区(头屯河区)小游园将达160个。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