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黑蜂、富蕴黑鸡被确定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

2018年01月19日 09:25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日前,由新疆畜牧厅申报的西域黑蜂、富蕴黑鸡两种畜禽遗传资源,正式被确定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

  畜禽遗传资源是重要的生物资源,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

  1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总站获悉,其中,西域黑蜂是我国首次发现的西方蜜蜂亚种,适合大陆性半干旱、夏季短、冬季长的气候饲养的蜂蜜高产型蜂种。该品种具有体大、分蜂性弱、采集力强、抗逆性强、越冬性能优异等特点,是难得的优良蜜蜂原种,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富蕴黑鸡俗称黑宝鸡,属大型地方肉用品种。富蕴黑鸡是在阿勒泰山南麓驯养而成,长期散养在农牧民的房前屋后,白天在林间、草地中觅食,夜晚在庭院的棚圈下或树杈上栖息,无特别的供暖和遮晒设施,使富蕴黑鸡具有顽强的耐干热、抗严寒的优良特性,是新疆能够适应牧区生产条件的一种独特家禽遗传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还拥有另一种宝贵的蜂种资源——新疆黑蜂。两者根本性区别是西域黑蜂是西方蜜蜂的一个亚种,而新疆黑蜂是西方黑蜂上世纪初传入新疆后,在当地长期人工饲养、杂交、选育形成的地方品种。

  自治区畜牧总站站长卫新璞说,此次西域黑蜂、富蕴黑鸡资源申报成功,意味着今后在保护开发利用方面将得到更大的支持。

  另据了解,此前新疆已有新疆黑蜂、伊犁鹅、和田羊、多浪羊、新疆驴、焉耆马、拜城油鸡等地方畜禽遗传资源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