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舍的牵挂,最离不开的热土

2018年01月19日 10:20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7年3月,初春的暖阳洒在巴楚县阿克萨克玛热勒乡的每一个角落。我带着对家人的眷恋和不舍,与自治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的其他37名队员来到我们的驻地——克其勒克村。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阿勒腾·阿不都拉 报道

  初来克其勒克村

  一来到村里,大家就遇到了热情欢迎我们的村民,这让我们对驻村工作充满信心。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们带着组织的嘱托、带着责任和担当,一定要让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常驻!

工作队队员们和村民们合影。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干部到驻村工作队队员、从同事到“家人”,来到村里,大家立即开始转换角色,投入工作。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合影。

  入户走访晓民情

  要想切实做好驻村工作,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是关键。摸清村情民意,明确工作思路,村前巷尾、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村民们温暖可亲的笑脸,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经过调整和适应的第一个月,我们对驻村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

  在工作中,为更好的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提高村党支部凝聚力、工作能力,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决定,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培养出让老百姓信赖的村党支部。

  经过培训、“一对一”帮扶、规范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工作,现如今,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村委会也获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驻村点滴记心中

  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最美庭院”等一系列活动,引领村里的妇女们树立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建立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克其勒克村就业技能培训班。

  2017年5月,为帮助村民们提高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水平、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农民夜校,深受村民好评。村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在夜校里一起讲变化、谈感受,思想和技术水平都有了进步。

  27岁村民艾再提古丽·司马义的丈夫患有脑瘤,需要长期治疗,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压力倍增。在入户走访中,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始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帮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艾再提古丽的丈夫顺利完成手术,现在只需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谢谢大家的帮助,前阵子我还参加了村里的农民夜校,学到了不少养殖技术。丈夫的身体也在渐渐恢复,我们商量着,发展发展养殖业,我相信有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看着艾再提古丽的笑脸,我们的心是暖的。

正在进行土地硬化的村委会。

  2018,继续前行

  白驹过隙,我们来到村里已经一年。

  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筹集资金硬化村委会大院、入户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开办夜校给村民和孩子们讲课、和老乡一同跳舞唱歌、唠家常讲变化……工作队队员付出了很多,当然也收获了大家的认可,但我想更多的是感动。这一年,我们也深深感受着这个村庄的变化和生命力,我们坚信,克其勒克村的未来会越来得越好!

  一年驻村工作即将结束,离开村子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工作队队员们的心情却越来越复杂。

  “我答应了老乡要去给他们拍全家福,我得留下!”

  “艾克拜尔的普通话还要继续学,我得留下教他!”

  “小热娜的学习越来越好了,我得继续帮她辅导功课!我必须留下!”

  ……

  经过认真思考之后,大家决定:全员留下继续驻村!2018年,我们将继续与克其勒克村村民们一起前行,2018年,我们期待更美好的克其勒克村!(自治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