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2018年01月19日 11: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我这次体检身体很好,我要好好地活,好好享受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2017年12月10日,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尔村,参加免费体检回来的阿不力孜 · 苏希拜老人说。阿不力孜 · 苏希拜是一位80岁的老党员。今年,阿亚克喀拉库勒诺尔村发生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里每一个人都明白:要不是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过来“治病”,村子不知道会“病”成什么样子。

  “治病”,是工作队总领队、驻阿亚克喀拉库勒诺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盛春寿在宣讲时打的比方。

  阿亚克喀拉库勒诺尔村的“感冒”,已有些年头。2017年2月,工作队刚到来时,让村干部召集群众开会,并出钱让他们准备一锅抓饭。结果,会议开始了人没到齐,中午会议结束了做抓饭的羊还没宰。和村干部、村民接触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村干部整体文化程度偏低,工作能力欠缺,而且分工不明确;村集体经济是零,村委会冬季烧煤从村民手里借钱;村民意见大,反映村干部有优亲厚友的现象。

  村党组织如此,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自然好不到哪里。怎么办?工作队开始“下重药”“治顽疾”。

  工作队帮村“两委”建章立制,用一起出早操、开晨会、合署办公等方式让村干部树立服务意识,学习工作方法。每一名工作队队员都发挥自身优势,与村干部结对子,同时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工作队做的每一件好事实事,都把村干部推到前面,帮他们树立威信。

  工作方式上的大转弯,让一些村干部并不适应,但工作队先干给他们看,接着带着他们一起干。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工作队在村委会给他们开办了食堂,从生活上处处关心他们。在工作队队员手把手、心贴心的帮助下,村干部渐渐地开始主动挑担子、领任务,一心一意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