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

2018年01月19日 11:33   来源:上观新闻

  主讲嘉宾:陈燮君(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原党委书记、上海博物馆原馆长)

  十九大报告讲到文化,主要是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文化自信”,另一个是“繁荣兴盛”。也就是说,要坚持文化自信,促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怎样做到文化自信呢?怎样促进推动繁荣兴盛呢?主要是五个方面,首先就是要牢牢掌握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这五方面,我想既是对十八大以来的文化工作的全面总结,是一种经验的积淀,更是对我们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种战略性部署。要实现中国梦,真正从全面小康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化是灵魂,文化之道是中国梦的起点和平台,也是我们思想能够放飞的关键。

  讲到社会主义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就上海来说,上海的文明史有六千年,近现代上海文化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我们有民族工业文化遗存,有革命文化遗存,还有名人故居、优秀老建筑,等等。

  我们今天要繁荣兴盛上海的社会主义文化包括文艺,其实就是要着眼于历史,要梳理和保护好历史文脉。在上海这座城市,你不管是本土的本地的,还是外来的,你要在文化文艺这块唱红走红,多少年历史证明,你还得到上海来走一走。上海红了,你才有长三角、全国红这么一说。

  最后一条就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进入新时代以后,文化不能搞自娱自乐,也不能只是从一般的理论上去做一些解读。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文化产业,进入文化市场,再反哺我们的原创,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文艺繁荣兴盛。

  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这非常重要。在这些年实践当中,我自己也体会到,中国的成语博大精深,甚至我们说的一些创世神话,都会成为海外的文艺片电视片电影片的一种真正的含金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认识到,中国的一句成语以后可能会成为美国电影大片,这个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用中国故事去佐证、去解说、去解读,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文化工作者的一种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按照这个方向,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

  文化自信来自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源头性解读。另外,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经验还来自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的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文化经验的时候,还讲到在新的历史阶段、进入新时代以后,对新鲜经验的一种总结、一种文化积累,对中华文明新的辉煌的文化积淀。文化自信,既是历史的一种积淀、实践经验的一种支撑,更是对新时代我们新的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种新鲜经验的总结。有了这种历史、当下、未来的三大时段的解读,这个文化自信就是历史的、动态的、可持续的,就是既有来自于顶层设计的,又能够落地的、来自实践经验的鲜活总结。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