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办税开启“刷脸”模式

2018年01月19日 11: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通讯员周小磊报道)“拿着身份证,在网上办税服务厅或自助办税终端上‘刷脸’,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安全性高,还不用带各种材料和证件,真是太方便了。”1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周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乌鲁木齐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孙艺说:“进行实名办税的前提是要通过实名认证。实名认证过程非常简单,办税人员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将面部对准摄像头,采集身份证件和面部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将对相关身份信息现场进行比对、确认,并上传至实名办税系统数据库,整个认证过程就完成了,用时在3分钟左右。”

  截至1月15日,乌市已采集认证了近11万户纳税人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发票购票员等相关人员身份信息。未进行实名认证的纳税人,在使用网上办税厅和自助办税设备及办理相关业务时将受到限制,纳税人应尽快前往办税大厅进行实名认证。

  据了解,实名办税是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推出的纳税服务新举措,办税人员无需提交繁琐的验证材料,只需将身份证交给办税窗口工作人员,把脸部对准摄像头,企业相关信息就能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真正开启了“刷脸办税”时代,大大节省办税时间。今后,乌市将依托纳税人实名信息建立动态的纳税人信用库,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让诚信经营的纳税人享受更为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

[责任编辑:张雨哲 ]